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高醫大推動大一書院教育 學生素養、禮貌更上層樓

2016-04-08 18:54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醫大推動大一新生全面納入書院教育,以培養學生感恩、禮貌等6項職場軟實力,推手之一該校講座教授周逸衡表示,實施3年半來,發現書院學生感恩、熱情及禮貌素養更進步,最明顯的改變是禮貌,走在路上常有學生與他打招呼,另外課堂結束時會鼓掌感謝老師。

高醫大首創將大一新生納入書院教育,1200名新生,分屬5大書院,並設有導師、生活助教,以宿舍生活為主軸,師長關心互動為核心,並透過兩門通識必修課程、學校社團、運動賽事、動、靜態展覽及人文講座,來傳遞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等6大品格素養。

高醫大今舉辦現代書院研討會,邀國內各大學院校分享經驗。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致詞表示,教育絕不能局限於課堂上知識的教學,也不能只依靠正式與專業課程,正式、非正式及潛在課程的整合運用,更是重要,而書院教育也為大學新生的公民教養及品格教育,提供非課堂的學習機會。

周逸衡也表示,西方大學很重視品格教育,包括英國牛津、劍橋及美國哈佛大學的學生都要先住進宿舍,也就是書院,才是該校學生,而台灣的大學分系所,重視專業,卻成了職業的訓練場所。

周逸衡說,品格及人文素養,決定是人才的關鍵因素,高醫大選擇從大一新生來培養,因為大二專業科目多了,受到職業影響壓力也就越來越大。

周逸衡說,書院教育實施3年半,他利用統計方法及結構性問卷,發現8個月書院教育大一學生比起大四學生,在感恩、熱情及禮貌素養更進步,且一年只花了800萬元。他說最明顯的改變是禮貌,現在走在路上常有學生與他打招呼,另外學生在課堂結束時鼓掌感謝老師。

 

研討會4

高醫大講座教授周逸衡(左)認為書院教育對學生感恩等素養更進步。(記者方志賢攝)

 

相關報導連結: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58523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