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高醫書院經典人物講座系列-網路時代下的可能性?選擇不用太理性

    講師開場即以網路時代的選擇性作為破題,分享其從求學時期的心路歷程。現今已是個處處有網路的科技時代,同學只要幾個按鍵上網即可知天下大事,也因此大大減低了不可知的風險以及增加選擇的可能性。傳統社會所定義的工作表現是要「達到標準」,身為公司裡的成員之一就是要盡最大能力協助公司獲取利益;然而身處網路時代底下的青年朋友們,未來還是要遵循這樣的路線嗎?或是有其他可能性?講師即點出了,在這個網路世代,我們要做的不是照著傳統路線走,而是要創造制度,想辦法利用手中資源讓人家跟著我們的制度走,如此,將來即有無限可能!

    其次,講師提出了龜兔賽跑的例子,而這也是當天讓部分同學獲得不同啟發的故事。我們或許都聽過,龜兔賽跑,因為兔子天生擁有好腳程,可以輕鬆跑贏烏龜贏得勝利;而烏龜靠著努力不懈不放棄的精神最終贏得勝利。然而,我們何不跳脫這既定框架的思維?龜兔賽跑在陸地上那當然兔子佔盡優勢,但若是在水中呢?換個角度想結果是不是就會不同?我們應該要選擇自己擅長的跑道,而不是盲目進到別人劃設好的遊戲規則裡,選對路線永遠都比加倍努力要來的有用!

    此外,當天在場的同學幾乎是大一學生,因此講師跟大家提到,當我們還年輕時根本沒甚麼籌碼,也因為沒有籌碼,自己才更可以不設限、自己要想辦法創造更多可能性。常常我們會說我們想要怎樣的生活、想要怎樣的未來、想要怎樣怎樣……,但大多數都停留在只是「想」的階段,並沒有進一步去行動,為什麼?因為還不夠想!我們只是想要這樣看起來很不錯、想說這樣會令人羨慕,並沒有真正非要不可!應該要從原有習慣去找出差異、從原有習慣去行動累積,如此才有改變現況的可能。

    最後,在場同學給了講師許多回饋,多數認為這是一場超乎預期的演講、從這場演講中獲得了許多不同的價值觀、改變了目前的人生看法。其中一段回饋寫到:「手上沒有什麼籌碼,一切都剛開始沒什麼好失去的,而且正值經得起失敗的年紀,好像真的應該好好為自己而努力,朝著自己心中的那條路走,即使不被看好、即使苦難重重、即使這是一條沒什麼人走的路,只要下定決心好好努力,相信我也能跟您一樣揮灑出屬於自己的色彩,在自己的夢想領域裡佔有不凡的一席之地。」

 
活動花絮:
 
 

33009

33028

講者與全體院生合影

同學與講師合影

PIC 12

2

講師演講實況

演講中的互動遊戲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