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懷愛1080924 法式廚房

懷愛1080907 城市探索

懷愛1080325 歐陸廚房

1071121懷愛共學日 龍球趣味競賽 1

1071029懷愛共學日 歐陸廚房 1

1071010懷愛共學日 城市探索 1

107/5/9 懷愛書院共學日-懷愛電影院

    透過觀看電影「把愛找回來」,讓院生在音樂、信仰、親情的情境中看見希望與愛。把愛找回來,是一部尋找「愛」的電影,而電影裡所指的「愛」,包含了男女之愛,以及親情的愛。故事在描述一個從小即被隱瞞出生送至孤兒院的小孩,因為可以聆聽到音樂的聲音,也相信可以從這尋找到自己的父母,因此決定離開了孤兒院,開始尋找父母之旅。

    父母親情之愛、男女的情愛、以及對社會的關愛,「愛」對於現今之大學生而言,或許正處於懵懂時期。真正體會過的才懂,自己經歷過的會比較深刻。從觀賞電影過程中,反思自己所經歷過的愛,有些院生能感同身受,而有些院生只能盡量去體會。但無論如何,「愛」對於現在的社會大眾而言似乎是較缺少的,人與人之間的關愛、對於社會所付出的愛,這都是我們從電影中應該去學習揣摩的。

 09261 09012 
活動大合照 電影放映前的用餐時間
   
電影要開始囉 老師講解電影的大鋼
 09011 12156 
老師講解電影大綱 老師講解電影大綱

107/04/28 懷愛書院共學日-來去那瑪夏

   本次的院生活動選擇前往高雄東北方的那瑪夏以及甲仙。雖然同屬高雄行政區之二,但因地理位置較偏遠,交通也沒有高雄市區方便,因此就算是高雄本地學生可能也鮮少有機會拜訪,更別說是外地來的學生,對於那瑪夏或是甲仙的印象可能也都只停留在報章或是網路之上。因此選擇這兩個地方作為本次書院活動的目的地,正是希望能帶給院生們一種與平常生活圈不一樣的體驗,深入了解當地文化與風情。 經

    由台29線前往那瑪夏的途中,會先經過甲仙區,甲仙或以芋頭及竹筍聞名,而當地的景致與人文氣息也是我們所嚮往的,在貓巷裡駐足停留、體驗漫步小村莊的愜意,正好也可舒緩平日繁重的課業壓力。在欣賞風景之餘,我們也沒忘了因為莫拉克颱風所造成小林村滅村的不幸事件,遠眺一片黃土,遙想當年久居於此的村民一夜之間夷為平地,不禁感慨萬分。之前只從新聞中得知此事件,今天實地走訪一趟,才真正能感受到自然界的可畏以及人類的渺小,院生們更對於這裡的生活文化及人文精神無法繼續傳承感到惋惜。也讓同學從歷史的慘痛經驗學習到一地人文素養代代相傳的重要性。

    短暫停留後,我們前往那瑪夏。沿途蜿蜒崎嶇的山路,橋底下可看到清澈見底的河流,到了那瑪夏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充滿濃濃原住民風格的建築。參訪民權國小,與當地的民眾接觸,其實感受到與市區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質樸而簡單。看似不太方便的生活模式,當地民眾卻也已與自然融合為一。走出日常生活中的舒適圈,體驗不同地區民眾的生活方式,這對於書院學生而言是相當難得的體驗機會,抱持學習的精神,了解當地文化特色,看看當地民眾是如何與大自然共存,再回頭反思現在自己的生活,謙卑與尊重的心情不禁油然而生。

 09261 09012 
民權國小主任為我們講解當地文化特色 大合照
 09011  
甲仙老街特色景點-貓巷 試穿小林村的族衣
   
眺望過去的小林村遺址,不經意有種沈重感 貓巷彩繪

107/04/19懷愛書院共學日-皮膚專業美容講座

   「學習」首重能夠「學以致用」。高醫有七個學院,其中包含了醫學、藥學、護理學、香粧品學等專業科系,各有各的專業領域。本次辦理之美容護膚專業講座,內容涵蓋了護膚知識、醫療產品介紹、醫療產品成分解說,這樣的課程並非每個人在大學專業科目中都能學到的,因此本次活動受到院生所期待。

    除此之外,美容護膚也是當前最火熱的話題,現在不只女孩子,連男孩子也相當重視皮膚保養及美容,因此本次活動邀請高醫皮膚科胡楚松醫師以及鄭仰君美容師,跟各位院生辦理專業美容講座,為大家帶來正確且專業的皮膚美容方法。提供院生們有機會針對自己感興趣的主題深入了解學習,提供大家持續學習的機會。

 09261 09012 
美容師專業講解護膚知識 一邊講解一邊實際示範
   
美容師介紹各種醫專用產品、以及介紹成分 院生專注的聆聽
 09011  
大合照  

107/04/19 懷愛書院共學日-快樂歐趴

    高醫書院的核心宗旨,即在培養同學們的軟實力。大學教育的專業課程相當重要,但生活中軟實力的養成也不亞於專業課程的重要性,這當中對於新生的校園生活、人際互動、課業關懷等即顯得相當重要。

    本次期中歐趴(All pass)糖的活動,是由導師和LA共同發放歐趴糖,祝福院生都能在考試中順利。新生對於校園生活正在逐漸適應,此時面對專業科目考試難免會有壓力,而此時書院老師與擔任LA的學長姐,透過歐趴糖的放送,可拉近與院生的距離,了解院生準備考試的問題。同時院生藉由這類活動可以感受到身為高醫大家庭的一員,自己是被關心的。此可培養院生的向心力與凝聚力,同時也養成關懷與付出的軟實力,因此在準備考試壓力之餘,也培養了正向態度,往後在面對各類人生問題時,才能懂得同理心與關懷。

 09261 09012 
導師和LA共同用心準備歐趴糖 導師發放歐趴糖給院生
   
LA讓院生挑選自己喜歡的歐趴糖 眾多院生來簽到領取歐趴糖
 09011  
發放歐趴糖給院生 發放歐趴糖給院生

107/03/21 懷愛書院共學日-3-2-1拔河趣

    舉辦全書院的拔河比賽,讓學生了解平日較少接觸的運動---拔河。在一場場的比賽中,學會合作以及保持「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的運動家精神。其中外籍生的參與,使本次活動更加有趣與多元,本地院生也能藉此機會擴展自己的人際圈,並嘗試用自己不熟悉的語言溝通。比賽中有院生不常運動,比到一半便腰痠腿疼,卻堅持著比完一場又一場的比賽,很多時候,成果不是最重要的,在過程中,與隊友的溝通合作、戰術討論,掌聲與助陣的叫喊裡,留下的汗水及回憶都終將成為青春中無可抹滅的一筆濃彩。 比賽持續到夕陽西下,賽場邊的燈光照著一個個仍為了勝負奮力一搏的身影,一條繩子,牽起了我們,也牽起了一顆顆心。面對面的兩方,在互相行禮後,便殺氣突生,為了勝利,不留一絲弱點!這,何嘗不是雙方的一種默契。後來,場邊的同學替換了拉不動的同學,曾是隊友的人變成了對面的敵人,如此比賽,又何嘗不是另一種趣味。最後,比賽已不是比賽,而是一個增進友情的遊戲,勝負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曾在這裡,一同完成這聯繫彼此的拔河。「3-2-1—拔河開始!」這一刻,我們懷著滿滿的愛,舉起手中的繩子,拉開序幕。

 09261 09012 
維持秩序的生活助理 外籍生也來體驗拔河
   
觀眾比選手更激動 奮力一搏
 09011  
夜幕已至,求勝未衰 大合照
106/12/15 懷愛書院共學日-摺紙湯圓趴之龍飛鳳舞

   隨著冬至即將來臨,很多院生到外地念書,一定很難吃到熱騰騰的湯圓,所以藉著這次共學日的活動懷愛書院想讓在外地念書的同學也能感受到像在家鄉過節般的冬至氣氛,在冷冷的天裡有暖暖的湯圓~並在吃湯圓的同時,讓同學體驗從沒體驗過的摺紙藝術,好吃又好玩,讓院生在接近期末的時間裡可以好好放鬆。

 09261 09012 
好吃的甜、鹹湯圓 摺紙ing
   
互助合作完成作品 三隻孔雀
 09011 12156 
和成品開心合照 和成品開心合照

106/11/21 懷愛書院共學日-日式料理一級棒

   11/21這天是我們第6小家的小家聚,也是懷愛書院共同的共學日。在前1星期將表單放在總版上讓院生報名,不到1小時的時間,報名人數就額滿,由此可見,院生對於料理活動的熱衷及喜愛。

    到了當天,講師、導師及LA在17:00先到了營養學教室準備食材,洗菜、煮味噌以及燙麵,時間慢慢流逝,18:00鐘院生們陸陸續續抵達活動地點,待院生進場簽名、分組就坐的差不多時,總導為我們的活動開了場後,場面就交給講師開始講解今天要讓院生學會的3道簡易料理。

    第一道料理:日式炒烏龍麵。做法很簡單,將蔬菜及肉片炒熟後,加入烏龍麵和醬汁,收乾就大功告成,來到現場的院生都能駕輕就熟,每一位小主廚都將炒麵的色澤料理得接近大師級的完美。每一組都完成後,坐下慢慢品嘗自己親手做的日式料理,可以看見院生拿起手機拍下自己的作品,顯然對自己的能力打下很好的分數;也有組別很快將炒麵吃完,而開始炒第2盤,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給了大家一點點品嘗的時間後,緊接著就是第2道料理。

    第二道料理:手作御飯糰。講師先示範如何捏出好看的御飯糰形狀,在裡面包上入味的柴魚,也可包入吻仔魚,最後在外面包上一片海苔,一樣簡單。將白飯及內餡發下去後,每個院生都很用心地捏出自己最喜歡的飯糰形狀,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飯糰慢慢的在盤子上成形。因為時間上的關係,大致上院生都捏完飯糰後,緊接著講師開始教第3道料理。

    第三道料理:日式小火鍋。火鍋很簡單,活動中每位參加的院生、老師以及LA一定都會做的料理,火鍋的好與壞就在於它的湯頭以及食材,講師在火鍋湯頭裡加上味噌和奶油,讓火鍋多了一點層次感,也讓湯頭有了滑順的美味口感,加上師傅所選的新鮮食材,香噴噴的火鍋味在各個角落慢慢飄出,瀰漫在營養學教室裡。

    3道料理完成。所有院生都很開心地做下品嘗今天自己的成果以及用心。可以在每個人臉上看到成就感及滿足感。時間飛逝,清洗完鍋具、處理完廚餘,關上營養學教室的門,今天很棒的日式料理課程畫下了句點。

 09261 09012 
院生學習煮日式炒烏龍麵 沉浸在音樂中的院生們
   
院生炒烏龍麵成品 講師講解料理過程
 09011  
講師講解料理過程 院生聽講解

106/10/2 懷愛書院共學日-歐陸廚房

   隨著中秋節的到來,這次我們特別請主廚設計了幾項跟中秋有相關的料理,其中包含沙拉、燉飯以及義式薄餅,讓院生不只可以學習到做菜的知識也可以讓他們感受到中秋的過節氣氛。

 09261 09012 
老師指導莎拉作法 院生實作
   
好吃的經典松露綜合蕈菇義大利米燉飯 院生開心的和自己的成品合照
 09011  
享用好吃的餐點 大合照

106/09/26 懷愛書院共學日-手做鳳梨酥

    時逢中秋前夕,為增進院生的多元學習及生活能力,我們聘請興旺烘培的林茂興老師教我們製作鳳梨酥及綠豆椪,一開始老師先發下材料請大家均分材料,院生衡量如何下刀最公平,再來介紹各式揉法及包法,桿直再捲起,捲起再將它輾成一個大圓,這樣皮才會擁有它的「黃金軟度」,卻又不致使出筋。同時外籍生也與我們同樂,了解並參與中秋這個東洋節日。進烤箱前,院生們在自己的鳳梨酥上做記號,既是辨別也是創意的體現。也許有些人心靈手巧,有些人做起來充滿了個人特色,但只要想到是自己做的,他們的臉上便綻開了燦爛的微笑。老師一步步的講解,帶他們進入了烘焙的殿堂,手中可搓圓搓扁的麵團,再經由一層層步驟後,終將蛻變成另人心悅的藝術。「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有多少事物,就像手中的麵團,乍看生澀的毫不起眼,但只要肯用心栽培,終能有所成。

    期間,有同學有事先走,它的好夥伴們也會幫忙將它做完,有人在離開時遺落了鳳梨酥,發現的人會跑出去大喊:「誰的鳳梨酥掉了?」,又或是互相聊天後發現房號不遠,商討做完回宿舍後要去誰的房間玩等等。鳳梨酥成了橋梁,連接了一顆顆心,開學不久的羞澀還在,卻漸漸地勇於關懷他人,在嘻笑打鬧中成為了朋友。走出營養教室,整層樓仍瀰漫著剛出爐的甜甜烘焙香,就像他們的笑聲,久久不散

 09261 09012 
將食材搓成需要的形狀 林老師講解中
   
食材也要有美感 徒手平均六等分
 09011  
搓一手湯圓! 大家的成品

106/05/11懷愛書院共學日-歐陸廚房母親感謝您
這次的共膳活動邀請到自己執業且經驗豐富的廚師來與學生分享歐陸廚房的料理。普遍學生都很喜愛義大利麵、燉飯,所以這次聽聞料理的內容都相當感興趣。講師講課非常詳細且有趣,院生們也興致高昂的想學習如何製作好吃的義大利麵,經過一番備料、烹煮,各個院生都齊力的完成一道又一道的佳餚,在分享成品及品嘗時,也不忘感謝廚師的辛勞,大夥的努力有目共睹。
 13 14 
廚師講解食材 學生問題提問
 15 16 
廚師示範備料 示範如何烹煮

106/04/24懷愛書院共學日-日本料理一級棒
藉由老師、生活助理還有日本料理師傅和院生們一起學做菜,讓院生可以學習到做菜的奧妙和技巧,也能體會到人們可以藉由料理來交流及傳遞感情。從備料到親自煮好到院生互相分享,可以讓院生學習分工合作,也能培養友好感情。此活動也藉由外籍生的加入,更添國際語言學習的好處,讓院生們能從中了解「團隊」、「熱情」、「關懷」等書院核心指標。
 7 8 
大合照時間 教學過程
 9 10 
外籍生共襄盛舉 院生合作煮飯
 11 12 
外籍生學習中式料理 講師指導備料

106/03/29懷愛書院共學日-OUR Dinning Table
此次共膳活動由饒若琪老師帶領著院生們一同煮食,在烹煮的過程中,院生們合作備料,各自交流著以往的做菜經驗,在老師一步一步的引領下,熟能生巧!也在其中享受著與他人分享自己的近況、以及發生的趣事,好不快樂!在煮食的過程中,院生們也懂得飲水思源,了解一粥一飯,接要當思來處不易,所以院生們也都很珍惜的把食物吃的很乾淨,不留廚餘。從此過程,院生們也學習了如何與他人分享,增進了師生間的情誼。
 1 2 
老師與院生合影 學習烹煮麵食
 3 4 
烹煮過程 主動的負起善後的工作
 5 6 
學生烹煮的成品 一起享用美味的晚餐

106/03/16懷愛書院共學日-共膳(如何製作杏仁餅乾與巧克力核桃)
懷愛書院於105-2將國際學生納入高醫書院院生,並於106.3.16舉行第一場外籍書院生共膳活動,由導師及專業的烘焙老師帶領著學生們共同完成這場盛宴,並也邀請其他院生參加。活動當天羅怡卿學務長也到場共襄盛舉,在老師們的引導下,一同指導學生們學習如何製作美味的杏仁餅乾與巧克力核桃。透過這次的交流,拉近了國際院生們與老師、與在地學生之間的距離。「團隊」合作的互動表露無遺,「分享」的觀念也充分展現,彼此分工、合作,大家合作無間。更將滿滿的成果帶回家中,與其他朋友們分享。
 20 21 
大夥齊合照,和樂融融一家親 羅學務長與林老師一同領帶著院生們學習
 22 23 
院生們用心聽講也細心製作 院生們製作餅乾過程
 23 24 
在地與國際院生們合影 國際院生們開心合照

106/03/22懷愛書院共學日-爆米花電影院電影欣賞(中年大叔的夢想甲子園)
藉由舉辦電影院的活動,讓久違的院生們重新敘舊,也讓老師能和院生們重新聯絡感情,藉由一起吃著雞排配著飲料,讓一些可能這輩子不會一起去看電影的同學們,一起作下來欣賞電影。這次的影片選擇「中年大叔的夢想甲子園」,這部電影讓大家了解到,即使夢想的路上困難重重,但仍要有著讓自己知道即使會失敗,也要有踏上人生戰場的勇氣。
 FDDS FFFG 
大合照 老師帶著院生反思中
 FFFSA SDDF 
院生和生活助理互動 認真寫問卷的院生

105/10/3-10/19懷愛書院共學日-共膳
<藉由在學習「義式料理」實作課程的過程中,讓學生體會一道佳餚所需付出的勞力與精力,進而引導其「感恩」平日在家或者外食為我們服務的父母、廚師。並且藉由「團隊」的模式逕行,讓彼此互相分工、合作,完成後一同用餐,創造院生及導師間互動交流的機會。最後也期許學生們能愛上料理,並將這份對料理的「熱情」帶回家中,與親朋好友分享。
 懷愛共膳 1 懷愛共膳 2 
洪師傅認真示範烹煮 院生分工合作切菜,展現團隊合作精神
 懷愛共膳 3 懷愛共膳 4 
院生們為自己的晚餐而努力 院生們料理過程
 懷愛共膳 5 懷愛共膳 6 
院生們與成品開心合照 院生們與成品開心合照

105/09/21-22懷愛書院共學日-是美亦美
藉由導師及LA帶領院生行進到愛河之心,並在愛河之心定點並進行簡單的團康活動,活動目的是為了除了與自己的小家熟識之外,還能夠進而認識其他小家的院生,所以進行過程中是以混合小家的模式,希望藉由簡單的團康活動而能讓是更多其他小家的院生,而不僅僅只侷限認識在自己小家內的人。除此之外,愛河之心是高雄著名的夜景之一,我們也希望藉由次活動院生們認識更多愛河之心的美景。
 懷愛是美 1 懷愛是美 2 
出發前大合照 前往目的地途中
 懷愛是美 3 懷愛是美 4 
團隊活動 團隊活動
 懷愛是美 5 懷愛是美 6 
與愛河之心的合照 與導師的美麗合照

105/09/10-09/24懷愛書院共學日-城市探索
藉由導師及LA帶領院生到旗津觀賞砲台、駁二等地點,讓大家用雙腳親自走過高雄這片土地、印上自己的足跡,留下獨一的回憶,也更加認識高雄的文化建築,使院生能夠發掘書中字句外,行於此地的精采。也透過團康遊戲,推動不熟稔的小家成員彼此互相認識進而熟悉,拓展人脈,體會free hug活動,拉近人與人心之間的距離,消除隔閡,除了增進小家感情,還能從中培養「團隊」、「熱情」、「關懷」等書院核心指標。
 懷愛城市 01 懷愛城市 2 
Free hug活動 Free hug活動
 懷愛城市 3 懷愛城市 4 
團康活動 團康活動
 懷愛城市 5 懷愛城市 6 
大合照 旗津砲台大合照

105/04/30懷愛書院共學日-橋頭糖廠烤肉趣
本次活動主要的核心設計概念是以遊戲化的方式,讓院生探索高雄橋頭糖廠地理環境,並從中了解到該處的歷史背景,並培養在地文化關懷與發揮熱情、團隊合作的能力。 在活動設計中,院生會被分組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任務解謎,其中任務必須與路人互動、主動詢問、互相分享後方能完成。在每個任務指示完成後,每組院生也都將順勢走過整個園區,並能在遊戲過程裡了解彼此的生命經驗,學習如何去回應、同理他人的感受,並能和新朋友擁有相互認識的機會。
 橋頭 1 橋頭 2 
烤肉活動 五分車搭乘體驗
 橋頭 3 橋頭 4 
烤肉活動 解謎的討論
 橋頭 5 橋頭 6 
烤肉活動 尋找下個線索的方向

105/03/15-03/29懷愛書院共學日-歐美料理與生活學習
藉由讓院生學習如何做料理的過程中,讓學生學習要如何自己親手完成料理,期盼能夠藉由這個活動,能讓之前沒有做過料理或有做過料理的院生們,都有滿滿成就感。 希望能夠藉由這個義式料理活動,讓院生能夠培養團體合作的精神,因為我們將參加料理活動的院生分成六到七組,每組大概有五到六位院生,而他們需要自己分配工作,有些人切菜;有些人炒配料;而有些人負責煮湯,透過這些安排,讓每個院生都能夠動手做料理,且透過團體分工的過程,讓院生至少學會一項技能(例如:切菜、炒菜、炒肉、煮湯等……)。
 歐美 1 歐美 2 
歐美料理與生活學習 歐美料理與生活學習
 歐美 3 歐美 4 
歐美料理與生活學習 歐美料理與生活學習
 歐美 5 歐美 6 
歐美料理與生活學習 歐美料理與生活學習

105/03/12懷愛書院共學日-鐵馬環高行
鹽埕埔與西子灣,是高雄早期發展重要的區域。在別稱舊掘江的鹽埕埔中,不乏許多歷史久遠的數十年老店;而西子灣周邊,不僅有深具歷史背景的英國打狗領事館,亦在多年的發展後,有許多特色美食。而藉由騎乘腳踏車,讓前往鹽埕埔及西子灣的過程中可以與自然環境增添互動。腳踏車既不像步行般勞力,亦不像騎乘機車般過於迅速,可以在騎乘的過程中,悠哉地欣賞愛河沿岸的風光,並且亦於穿梭在鹽埕埔、西子灣巷弄間做美食探索,期許藉由本次活動,培養院生產生對於環境與在地文化的「關懷」,同時也能達到少量運動強身的目的。
 鐵馬 1 鐵馬 2 
鐵馬環高美食行出發前 鐵馬環高美食行
 鐵馬 3 鐵馬 4 
鐵馬環高美食行 鐵馬環高美食行
 鐵馬 5 鐵馬 6 
鐵馬環高美食行 鐵馬環高美食行

105/03/02懷愛書院共學日-龍船競速
藉由以小家為單位進行群育活動的競賽,提供院生一個透過群育生活的體驗,去建立積極的人生觀的機會。活動進行的過程中除了能夠充分地活動筋骨以外,導師與生活助理們亦能夠從中引導院生們去體會書院的六大核心精神;在分組的競賽中,院生們可以學習到與他人相處的時候所應該持有的尊重與禮貌,明白人與人之間的處世之道,並培養院生發揮團隊互助合作的精神,關懷彼此的體力狀況,凝聚院生之間的感情;進而發揮出群策群力的組織及領導的才能,鍛鍊院生擁有勇於承擔責任的精神,共同去爭取競賽的最高榮譽。
 龍舟 1 龍舟 2 
生活助理們示範活動進行的方式 活動開始前院生們與龍合照
 龍舟 3 龍舟 4 
各小家的龍船就預備位置,準備出發 活動進行中-最後一輪
 龍舟 5 龍舟 6 
活動進行中 活動結束後的頒獎

105/02/24-02/25懷愛書院共學日-爆米花電影院
藉由觀看電影「酷馬」,讓院生能夠學會反思。從電影中的許多對話、情境等,連接到我們的現實社會和大學生活中,讓院生們能從這些片段上來思考在大學生活中是否做過電影中那些不該做的事情,抑或是有那些值得效仿的。電影中有某些部分院生印象深刻的像是電影中女主角最後對男主角媽媽所說的話。在觀賞完電影後,由老師帶領院生從書院的六大理念出發讓學生分享他們的觀後心得,並與日常生活連結做反思,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除了讓院生了解六大理念,還讓院生能夠為自己的生活更思考。
 爆米花 1 爆米花 2 
爆米花電影院 爆米花電影院
 爆米花 3 爆米花 4 
爆米花電影院 爆米花電影院
 爆米花 5 爆米花 6 
爆米花電影院 爆米花電影院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