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濟世1081031 歐趴

濟世1080923 韓式廚房

濟世1080311 餃情

1071219濟世共學日 翻糖蛋糕 1

1071016濟世共學日 鞋盒裡的微笑 1

1070914濟世共學日 城市探索 1

107/05/09、16 濟世書院共學日-美食料理共學

    本次共學日活動兩天分別邀請潘思勤老師與soto壽司店主廚-良哥指導書院生們製作台式美味便當與壽司。美食料理可說是人見人愛,常令人食指大動,然而在一桌豐盛料理的背後,看不見的是廚師們多年心血的歷練。

    因此,這次共學日希望傳達兩個核心觀念,即「團隊」與「關懷」。在開始料理之前,必須先購買食材、清洗食材、備料以及準備器具等,這對於平日較少有機會料理的同學們,是個頗有難度的挑戰。不過,愈是挑戰愈能發揮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分工考驗著彼此的默契與合作方式,而辛苦的果實總是甜美的,藉由自己準備自己的食物,除領悟到團隊重要性之外,也體會到得來不意的美食作品。

    當然,身為高醫的學生,關懷社會弱勢也是必有的素養之一,因此許多學員除了自己準備晚餐之外,也準備了餐點要與街友們一起共享。本次與三民區街友服務中心—惜緣居合作,一起將同學們親手製作的食物分送給街友,表達關心,也為照顧社會弱勢族群盡了一點心力。

 10181 09012 
  潘師傅大顯身手
   
良哥認真教學,院生專心學習 同學們的成品
 09011  
愛與傳承 學生與師傅互動
107/03/05 濟世書院共學日活動說明會

    由書院總導師、小家導師與院生們共進午餐,並邀請小家導師分享偏鄉關懷活動經驗。本次說明會首先針對106-2學年度活動作詳細介紹,包含本學年度預計辦理的活動規劃、辦理方式,以及預期透過本活動能傳達給院生的理念說明,希望透過書院共學日活動,培養學生的正向人生態度、人文素養及履踐社會責任的愛心。

    在講解完106-2學年度活動之後,由人社院老師給予正確的偏鄉關懷活動理念,會中老師也提到,透過高醫書院辦理此類型活動,讓師生有機會到較偏遠的地方,與當地民眾直接面對面溝通、講解並傳達正確知識與觀念,這也使得平日教育資源缺乏、資訊取得相對不易的偏鄉民眾,都能學習到正確衛教觀念及最新資訊。更甚者,藉由這樣的活動除了讓院生可以將平日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傳遞資訊給民眾之外,「服務學習」也是個現在學生相當重要的態度,讓學生在學習之外也要有奉獻的精神。

 10181 09012 
總導師介紹活動緣由 總導師介紹活動宗旨
   
總導師傳達活動理念 小家導師經驗分享
 09011  
人社院老師觀念傳達 享用午餐

106/10/18 濟世書院共學日-音樂有你-唱彈高醫校友情

    總導邀請到校友合唱團和高醫合唱團舉辦這場音樂會,演出的曲目包羅萬象,包括現代流行歌、美國鄉村民歌、日本當紅偶像劇主題曲、義大利民謠、經典歌劇……等。透過表演者對歌曲精湛的演藝技巧及詮釋,以及在每段演出後,都有歌者與學生們做人生經驗的分享與交流,用最真摯的聲音傳遞對音樂與生命的熱愛。讓學生們在這場音樂饗宴中,不僅培養了更高層次的藝文素養,也更豐富了自己的視野,迸發許多創意性思考。在繁忙的學業壓力下,也能暫時忘卻種種雜務與煩惱,一同用一顆愛音樂的心,擁有讓美妙的合聲撥動心弦的感動!

 10181 09012 
高醫合唱團表演 沉浸在音樂中的院生們
   
校友合唱團表演 院生們專心欣賞校友合唱團的表演
 09011  
男低音葉展毓與院生們分享 全體大合照

106/10/1 濟世書院共學日-鏡頭下的駁二

    我們運用遊戲讓學生體驗高雄駁二文創人文風景,並且品嘗當地特色美食,啟發同學們對當地的人事物之興趣。

    各組會拿到一張地圖與 9張圖片,需在時間內於駁二藝術特區內找到與圖片中相同地點並與之合照,悉數完成後通知LA即可獲得最後任務,最先完成任務之隊伍獲勝。參加之LA皆為關主,遊戲間可以找到關主,完成關主任務即可獲得圖片提示。活動結束後,同學們可自由選擇要自行賦歸亦或與導師及LA前往附近餐廳用餐。

 10181 09012 
書院生體驗駁二文創風景 書院生合作闖關
   
第二小隊最後一關挑戰成功 師生同樂
 09011  
師生共同完成挑戰 歡樂大合照
106/04/25濟世書院共學日-棉花糖挑戰
    棉花糖挑戰是在國外頗受推崇的團體遊戲,使用20跟義大利麵、1英尺的膠帶與棉線,最終要放一顆棉花糖在最頂端,四人為一小組,限時18分鐘並使其獨立站立,看能架的多高?其中牽涉到個人專長、小組溝通、時間分配與問題解決之能力,利用短短時間,快速形成一個團隊,並發揮最大潛能來挑戰。
 35 36 
終於成功了~ 棉花糖自由女神們
 37 38 
分組介紹時間 大合照
 37 38 
暖身遊戲 最高的一組

106/06/16濟世書院共學日-期末ALLPASS糖活動
    這是一場由愛與熱情支撐起的活動,集結眾人之力,在期末綻放的璀璨煙火。由總導師、濟世之友與生活助理的備料與前置作業,花了大半天在營養學教室手工製作250個大腦巧克力,每一顆都包含了他們想傳達的祝福。院生的反應給予最好的回饋,他們看到ALL PASS的經驗、笑顏、滿足,愉快也有不少院生在食用完畢後給予極高的評價。院生的一句句謝謝是我們能量來源,成就了我們也造福了他們。
 35 36 
細心的場地佈置 壯觀巧克力金字塔
 37 38 
總導師熱情招呼院生 總導師熱情招呼院生
 37 38 
總導師熱情招呼院生 院生們彼此問候

106/04/09濟世書院共學日-手作蛋糕
    此次活動帶領院生至柒零手作坊製作手工蛋糕。院生們經由老師及生活助理的帶領,以及手作坊的專業老師細心指導,每位院生都作出精美的蛋糕及可口的餅乾!在製作的過程中,院生們分享著以往的經驗,作為經驗交流,也藉此熱絡的彼此的情感,而後院生們彼此分工合作,完成成品。在製作完成後,院生們也不忘把自己做的成品分享給同學、家人,收穫良多。
  23 24  
院生分工合作 彼此互相學習
  25 26 
裝飾的功夫也不容馬虎 裝飾的功夫也不容馬虎
 37 38 
細心的包裝 好吃的餅乾做好啦

106/04/08濟世書院共學日-DIY烘焙
    此次活動帶領院生至DIY烘焙訪體驗自己親手做甜點,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能讓院生體會到運用自己的勞動力及能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成果,也了解藉由努力所得到的果實是最甜美的。活動分組為二至三人一組,每組製作二到三樣甜點,讓彼此合作做出成品,了解靠自己的力量能很有收穫,但經由和別人合作能從過程中彼此的交流裡獲得更多。各組也都有效率的完成預定的任務,甚至有餘裕能做更多,悠閒地品嘗自己親手做的甜點。
  23 24  
拿取材料 製作過程
  25 26 
製作過程 製作過程
 37 38 
烘烤完成 包裝成品

106/03/29濟世書院共學日-爆米花電影院(真愛每一天)
    以簡要介紹電影劇情為開場,在提示幾個可以在電影中觀察到的議題,讓院生們看電影時留意細節更加專心。電影播放結束後,由生活助理先回顧劇情重點,針對劇情提問,並講述簡單觀後心得作為先例,引導院生進入電影背後的意義主軸,並鼓勵院生自由發揮分享心得,帶出更多電影外的議題。看完一部電影,除了當下的視覺震撼,多少同學可曾在觀後思索要傳達的觀點,院生們表達這樣的活動兼具趣味與意義。
  23 24  
院生專心的看電影 帶領發問
  25 26 
院生們彼此討論 愉快的討論氛圍
 37 38 
思考心得 院生們互相分享心得

106/03/27濟世書院共學日-爆米花電影院(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以簡要介紹電影劇情為開場,在提示幾個可以在電影中觀察到的議題,讓院生們看電影時留意細節更加專心。電影播放結束後,由生活助理先回顧劇情重點,針對劇情提問,並講述簡單觀後心得作為先例,引導院生進入電影背後的意義主軸,並鼓勵院生自由發揮分享心得,帶出更多電影外的議題。看完一部電影,除了當下的視覺震撼,多少同學可曾在觀後思索要傳達的觀點,院生們表達這樣的活動兼具趣味與意義。
  23 24  
院生專心的看電影 帶領發問
  25 26 
院生們彼此討論 愉快的討論氛圍
 37 38 
思考心得 院生們互相分享心得

106/03/20濟世書院共學日-爆米花電影院(半自白)
    以簡要介紹電影劇情為開場,提示幾個可以在電影中觀察到的議題,讓院生們看電影更專心。電影播放結束,先回顧劇情重點,再讓院生自由發揮,分享心得,帶出更多電影外的議題。
  23 24  
看電影 四家 其康老師帶領討論
  25 26 
專心看電影 四家 其康老師與院生互相分享心得

105/10/04-10/20濟世書院共學日-共膳活動
    這次共膳請到講師來指導如何製作巧克力,從原料的混合、塑型到最後的精美包裝,院生能在過程中學習到彼此合作、幫助,以及感謝對方的付出,並且藉由傳情的主題,激發他們在製作的過程中的熱情,也期望院生能互相關懷,察覺到對方需要幫助。
  濟世共膳 1 濟世共膳 2  
大合照 合力攪拌原料
  濟世共膳 3 濟世共膳 4 
合力攪拌原料 認真包裝的神情
  濟世共膳 5 濟世共膳 6 
認真包裝的神情 講師講解

105/09/20-22濟世書院共學日-是美亦美
    藉由與院生一起漫步到美術館的過程,一方面將高雄港都的夜景深植在小大一的記憶裡,一方面也讓他們理解到運動的好處,雖然距離有點小遠,可是當你想對一塊土地產生情感,若不是親身走一回,周遭的景色就只是過眼雲煙。當然最重要的是讓他們在散步的同時彼此交流,有了和人打交道的熱情,在跟著LA行進的過程學會對學長的尊重,然後小家間彼此就是一個team,很多的team聚在一起,我們就是一個group,最後也是最希望的就是每個人都能對這塊我們當下立足的沃地,在我們的心坎裡悄悄播下感恩的種子,願這些信念,成為院生前行的食糧。
  濟世是美 1 濟世是美 2  
準備出發 願景橋
  濟世是美 3 濟世是美 4 
遊戲時間 大合照
  濟世是美 5 濟世是美 6 
濟世特色防身術 幸福的滋味

105/09/10濟世書院共學日-城市探索
    藉由導師及LA帶領院生到駁二藝術特區與鹽埕埔一帶挑戰精心設計的關卡,一飽口福,豔陽下美景盡收眼底,透過破解關卡讓大家主動發現高雄在地歷史文化,不流於觀光客走馬看花,讓院生與自己的小家人們共創美好回憶同時,也培養「熱情」、「關懷」、「尊重」、「團隊」等書院核心指標。
  濟世城市 1 濟世城市 2  
準備出發 合影留念
  濟世城市 3 濟世城市 4 
研究駁二地圖中 寫生大合照
  濟世城市 1 濟世城市 6 
指定動作馬力歐 品嘗道地美食
105/05/04濟世書院共學日-當饅頭撞上燒餅
     本活動透過讓院生實際手作,讓院生在歡樂的氣氛中學習書院六大理念中的感恩、熱情與團隊。與不同系、不同寢室、不同小家的同學一起合作,可以學習如何與一個全新的團隊合作溝通、培養默契、分工合作,讓彼此在有限的時間一起爭取最大效率,並藉著一同合作的時候,用熱情融化彼此之間的曾經的陌生,打破心房與他人暢談,用歡笑與熱情一起完成任務,並在努力過後,帶著感恩的心情,品嘗與大家一同努力後的成果,同時也感恩師傅願意教導我們手作,讓我們有機會品嘗自己雙手創造出來的成品。
  饅頭 1 < 饅頭 2  
製作燒餅饅頭 發麵團
  饅頭 3 饅頭 4 
師傅講解過程 饅頭成品
  饅頭 5 饅頭 6 
享用成品 燒餅成品

 

105/04/26濟世書院共學日-再遇見披薩的滋味
    製作PIZZA的同時,可以讓院生們學合作、分享的精神。等待PIZZA麵糰發酵的時間,大家可以輕鬆一下,一起分享最近發生的事情。做三明治的時候因為是需要跟其他同學一起平分這一塊吐司,所以會互相討論對方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將對方的喜好放入考量,增加彼此更加認識的機會。學習等待也是這次活動的重點,因為烤箱沒有辦法一次放入太多片PIZZA所以院生們都很心平氣和地等待著,也會主動幫忙因為有事情需要提早走的室友把烤好的PIZZA拿回宿舍,這個活動看似只是製作食物來吃,但是背後的意義其實有很多。
  披薩 1 披薩 2  
認真聽講師講解程序 一起快樂的揉麵團
  披薩 3 披薩 4 
老師也加入我們一同製作,真開心! 等PIZZA麵糰發酵時,還可以做三明治
  披薩 5 披薩 6 
完成囉! 來切切看有加起司的PIZZA

105/04/06濟世書院共學日-蝶谷巴特
    蝶谷巴特是過去中古世紀貴族應用在瓷器的藝術技巧,將不同的色塊拼貼在一個器物上,呈現出多層次的色彩。讓參與者能夠發揮創意,體驗從設計到實際拼貼,不同過程所需要的專注與細心。「熱情」並將成品呈現在大家面前,分享自己的設計理念,彼此交流想法。
  蝶谷 1 蝶谷 2  
講師:黃詩蓉老師 剪紙
  蝶谷 3 蝶谷 4 
上色 把膠吹乾
  蝶谷 5 蝶谷 6 
認真教學的詩蓉老師 完成品!

105/03/29濟世書院共學日-和風日式迴轉壽司
    民以食為天,每天總在煩惱該吃什麼,如何兼顧營養又美味,又或者偶爾的放縱滿足口腹之慾,但卻很少細想過,眼前這一碗簡單的湯麵如何烹調,更不用說裡面的食材從何而來,此次的和風日式迴轉壽司活動,經過老闆詳細講解食材,以及製作壽司的過程,讓院生抱持著熱情的心,透過自己的一雙手,一項項將食材放入,拼製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壽司作品,最後,抱持著感恩的心,將壽司用心擺盤,送給想感謝的對象,透過自己雙手所做出的成品,溫暖更是加倍。
  壽司 1 壽司 2 
師生互動 精緻壽司
  壽司 3 壽司 4 
快樂學習 料理

105/03/08-03/10濟世書院共學日-熱狗電影大亨
    希望藉由電影認識不同文化、歷史、哲學等豐富背景,而這次所看的片名為永遠的0,內容主要講述青年佐伯健太郎探尋外祖父宮部久藏(一名優秀零式戰鬥機飛行員)的過去,其中最令人動容落淚的地方則是戰火連綿的場景,以及超越生死、忠貞的愛情、親情與友情。活動目的則是在欣賞完電影後,透過討論引導方式讓院生省思-外祖父行為的背後原因及個人期許,希望這次經驗能讓院生體悟人生目標和個人需要。培養六大核心理念書院核心指標更是我們的宗旨。
  熱狗 1 熱狗 2 
簽到處 教室內
  熱狗 3 熱狗 4 
入場處 反思
  熱狗 5 熱狗 6 
院生開心照 師生活動後談天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