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新1081020日新書院共學日 閱讀科學成果報告書 page 0001

日新1080918日新共學日成果報告書 page 0001

日新1080320文青電影院成果報告 page 0001

1071101日新共學日 攀安再世 1

1071017日新共學日 粒粒皆辛苦 1

1070926日新共學日 惡倫電影院之新手上路 1

107/05/16 日新共學日-散播快樂,散播笑聲

   學習是需要興趣所引發的,我們不知道何時種下的種子會在將來的某一天成長發芽。幼稚園的小朋友更是需要從快樂活動中開始慢慢學習。本次共學日活動透過LA與院生親自到幼稚園教導小朋友,讓小朋友親自動手製作勞作,從他們專注學習的過程中,院生們體會到了為人師表的重要性,因為當我們站在台前,所言所行對他們而言都是學習模仿的對象。 這樣的活動除帶給幼稚園學童難忘的回憶之外,院生們自己也是收穫滿滿,懂得分享、懂得教學、更懂得扎根教育的重要性,對於將來有機會從一或是服務社會大眾的同學們,這可是相當難得的寶貴經驗。

 09261 09262 
協助活動進行的院生 活動片花-1
 09263 09264 
活動片花-2 小朋友show成品
 09263 09264 
活動片花-3 大合照

107/04/30、05/01 日新共學日-手作護脣膏

   生活中充滿各類的保養品,而護唇膏及乳液更是現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市面上充斥著各種品牌,有進口的、有國內的,價格與品質當然也隨之有所不同,甚至大廠牌的價格不菲,但真的都適合所有人使用嗎? 身為醫學大學的學生,常會被親朋好友問到關於化妝品、保養品的成分好壞等等,但並非每個科系的學生都有機會親自動手實作護唇膏或是乳液。

    因此本活動由杜采潓老師實際教授護唇膏及乳液製作方法,再由參與的院生自己用素材裝飾成果,讓大家都能有機會學習到這些日常中的必需品,是相當有意義的活動,成品也可當作母親節禮物表達自己心意。

 09261 09262 
參與者認真聽課 參與者製作過程-2
 09263 09264 
杜采惠老師教授情況 參與者製作過程-3
 09263 09264 
參與者製作過程-4 大合照

107/04/13/18/19 日新共學日-歐趴共學日 除了吃,也要歐趴

   發送歐趴糖在許多大學其實已是常見的活動,我們書院則將此類活動給組織化。本次書院藉由期中考試給院生們祝福,讓院生了解到大學生活是受到整個大家庭所關愛的,除了考試以外,人際關係互動以及人際關懷,也是大學必修學分之一。

    透過期中考祝福、發送歐趴糖的機會,院生們也可以聯繫彼此情誼,豐富大學生活的日子。目的則是希望將這樣的關懷活動延續,讓剛邁入大學生活的院生都能感受到溫暖,並懂得將這份溫暖持續傳承。

 09261 09262 
幸福地享用LA準備的歐趴 院生說:我要跟學姊拍照!
 09263 09264 
耶,大家的歐趴餅乾都在我手上 老師也來參與歐趴共學日
 09263 09264 
簽到的院生與LA的關心 正在整理雜亂的桌子

106/10/05 日新共學日-爆米花電影院-我想念我自己

   觀賞電影”我想念我自己”,觀賞完後發表個人心得反思。

 09261 09262 
大合照 邀請院生分享
 09263 09264 
院生分享 老師分享自己的心得
 09263 09264 
聆聽分享的院生 問題討論

106/10/02 日新共學日-爆米花電影院-我想念我自己

   電影欣賞-我想念我自己,反思,獎勵問答

 09261 09262 
影片欣賞 有獎徵答
 09263 09264 
院生分享 問題討論

106/09/26 日新共學日-日新書院電影院-我想念我自己

   播放電影「我想念,我自己」電影,並在播放完電影結束進行反思的活動,讓大家對於這部電影有不一樣的想法及心得。

 09261 09262 
電影開演前合影 電影開演前合影
 09263 09264 
電影播放狀況 反思時間
 09265 09261 
反思時間 頒獎合影

105/10/12-11/14日新書院共學日-共膳
藉由共同料理的過程,讓院生、生活助理以及老師彼此有更深的認識,了解彼此近況,聯絡感情,而且還學的料理方式,可以回饋給家人、朋友。也讓院生感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使院生對書院、對小家凝聚更多共識,彼此關懷,熱絡情感。而在享用美食之際,進行反思活動,逐步地引導院生思考,並進行分享與回饋。此次活動完整地將書院核心理念「熱情、團隊、感恩、關懷」傳遞給院生,加深書院人文素養的培養。
 日新共膳 1 日新共膳 2 
院生專心聽洪師傅講解料理過程 院生料理過程
 日新共膳 3 日新共膳 4 
洪師傅示範過程 院生料理過程
 日新共膳 5 日新共膳 6 
美食完成 享用美食

走遍高雄各大景點,透過旅行深度探索高雄的人文與自然之美,並且更認識高雄這個美麗城市。除了探索之外,每個小家會在探索這個城市的同時,去美化我們的城市,以及關心周遭的環境和人們。

105/09/24-11/12日新書院共學日-城市探索
 日新城市 1 日新城市 2 
第一小家活動照片 第二小家活動照片
 日新城市 3 日新城市 4 
第三小家活動照片 第四小家活動照片
 日新城市 5 日新是美 6 
第五小家活動照片 第六小家活動照片

105/09/12-09/19日新書院共學日-是美亦美
實地走訪愛河之心、光之塔以及高雄市立美術館,讓學生認識高醫周圍景點,甚至認識高雄這個城市,一同夜行美術館,並進行破冰遊戲以及團體活動,使大家彼此有初步的認識。再以小家分組帶團體活動–支援前線,讓學生感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也使學生對書院、對小家凝聚更多共識,慢慢從中培養感情。每個小遊戲結束後,進行反思活動,逐步地引導學生思考,讓學生產生屬於自己的想法,並進行分享與回饋。此次活動完整地將書院核心理念「熱情、團隊、感恩」傳遞給學生。
 日新是美 1 日新是美 2 
集合學生 講解注意事項及任務 步行過程
 日新是美 3 日新共膳 4 
遊戲過程 支援前線活動過程
 日新是美 5 日新是美 6 
導師分享活動心得 領取霜淇淋

105/05/31-06/02日新書院共學日-底加!!在納!!
有群與我們年紀相仿的孩子,他們平時擔心的可能不是下禮拜的考試,不是該不該翹課做自己的報告,不是考慮晚上該跟誰去哪裡吃晚餐...他們,沒有太多的選擇權,沒有太多奢侈的煩惱。衣食足,則該慶幸了。 有時候,覺得生活很辛苦的自己,轉個角度看,能不能發現這份辛苦其實是非常奢侈的呢?台灣有位牧師,他與妻子齊心為弱勢奉獻,這位來自迦納的牧師告訴妻子,他想為自己家鄉的孩子做點事,於是他們決定向社會募集物品,然後自費運回給當地的機構或學校。他們默默的做,很辛苦,但也許他們也體會到這是份奢侈的辛苦,甜蜜的負擔。 五月的高醫,想要跟這位牧師一起合作,一起在校園裡募集同學師長的物資。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讓我們細數身邊的幸福,然後試著將手心向下,會發現自己所擁有的其實更多。
 底加 1 底加 2 
活動的宣傳狀況 牧師在中午為我們演講
 底加 3 底加 4 
移交物資 牧師的大貨車

105/03/24-04/28日新書院共學日-異國廚房
現在的大學生很多人都沒碰過廚具,甚至連廚房也都沒進去過,但是現在的食安風暴如此的嚴重,誰都無法保證外面賣的食物是否真的安全,最好的避免方式就是自己挑選自己信任的食材、自己料理,經由簡易的烹調方式,不加入過多的人工調味料,品嘗到最美味的味道。小組之間彼此合作、彼此關心,或許是再微小的事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也透過講師的帶領與引導,院生們更能體會書院的六大核心,讓院生們在冥冥之中獲得這些小細節。
 異國 1 異國 2 
講師講解料理制作 院生料理實作
 異國 3 異國 4 
院生料理實作 講師講解料理制作
 異國 5 異國 6 
院生料理實作 精緻莎拉

105/03/10-03/16日新書院共學日-爆米花電影院
透過觀賞「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這部電影,引導院生們看出這部電影背後深刻的意義。這部電影內容並不艱澀,反而貼近人心。與最親的人的卻一點都不熟悉,想表達自己感情卻總是怯步;使用外來貨;以及種族歧視議題,雖然主角總是歧視黃種人,但後來卻在電影中說出了:「沒想到我跟這群亞洲人那麼相似」。而電影結束後的反思活動,由日新書院各個導師帶領院生們針對4個問題進行反思,生動的講解及扣人心弦的議題,雖說是部講述美國小鎮的故事,但卻緊緊地與我們的生活繫在一起。
 爆米花 1 爆米花 2 
總導師開場 導師們帶反思
 爆米花 3 爆米花 4 
導師們帶反思 導師及LA們帶反思
 爆米花 5 爆米花 6 
導師及LA們帶反思 日新電影院宣傳海報

105/01/18日新書院共學日-壯遊阿塱壹古道
日新書院希望藉由阿塱壹古道壯遊的活動,讓大家體會這幾百年來靜靜的落在島嶼東南隅,也是台灣最後一段沒有環島公路的原始海岸,此外同時也有跨出舒適圈的意義。並配合先前的講座瞭解阿塱壹古道背後的歷史,讓行經這條道路上的人知道,阿塱壹的美不僅僅只是自然景觀,更凝聚著大家對天然海岸的捍衛決心。
 阿朗壹 1 阿朗壹 2 
活動行前說明 活動開始前,領隊行程解說
 阿朗壹 3 阿朗壹 4 
大家齊力度過阿塱壹古道較陡峭的岩石 導覽員解說阿塱壹古道生態環境
 阿朗壹 5 阿朗壹 6 
導覽員述說阿塱壹古道的歷史 導覽員解說並宣導生態環保觀念

在阿朗壹古道探索前一天剛好有個假日,那何不帶著院生們一起到去認識高雄以外的縣市鄉鎮呢? 我們有一個機會可以到屏東走阿朗壹古道,可是就這樣一整天就只有走路嗎?我們是否可以多深入了解恆春這塊土地,而不僅僅是蜻蜓點水的過客呢?希望讓院生藉著這次有過夜的機會讓他們有個出外旅行的經驗並且認識新朋友,一起培養感情,有句話說,要認識一個人不用跟他共事好幾年,只需要跟他一起形影不離相處個幾天就行(同住),從院生的回饋中,他們都覺得這次的活動真的是很不可思議,連LA自己也都覺得本來不認識的人,因為這次活動的機會、緣分,我們才能夠變熟、變得更靠近。 除此之外,我們也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大概是頭一次騎著那麼長的山路,黑漆漆,只能靠著車頭燈照亮我們的道路,還有大雨不停,一切只能信任前面車的夥伴,大家經過這次的經驗,騎車的經驗值增加不少,也挑戰了自我,多一些有趣新鮮的經驗吧。
105/01/17日新書院共學日-恆春半島探索行
 恆春 1 恆春 2 
誓師儀式 探索之旅的第一站─龜山
 恆春 3 恆春 4 
龜山步道入口處 福安宮小遊戲─比手畫腳
 恆春 5 恆春 6 
免費溫泉泡腳 旭海大草原夕陽最終站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