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書院校長講座 與大師對談-循興趣選擇不凡之路

今年為學校65周年校慶,校方邀請到中央研究院伍焜玉院士蒞臨學校與全校師生座談,並於今(24)日特別規劃一場與書院同學的講座!

伍院士是國際著名的血液學家及血液科醫師,研究專長為血管與幹細胞生物學、血液學,以及腫瘤學。研究成果豐碩,已發表數百篇有關血液學及血管生物學研究論文,並屢次獲得多項獎項與殊榮。

院士在一開場即與同學談論到了培養興趣的重要性,雖然興趣是否能藉由「培養」而發展出來或許是未定論,但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或是做自己快樂的事情是相當重要的。因為當我們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感到快樂、有成就感、愛不釋手,甚至是全年無休都不覺得累的時候,那就是自己有興趣的志業。進一步而言,當內在才能(Aptitude)與我們的興趣能夠吻合之後,就能發展出好的技巧(Skill)

院士也分享自己一路以來的研究心得,在求學路上遇到良師益友,以及幾位對院士具有啟發性的心靈導師,所給予的鼓勵以及適時指引方向,才能在今日有所成就。院士在畢業後也與同儕一樣先當了醫師,選擇臨床之路,後來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因此專注於學術研究,並決心要將所學回饋給台灣。不過院士與在場同學勉勵,習醫不一定最後要選擇從醫,當然很多人會選擇開業,但也有很多人選擇學術研究,或是投入產業界當公司老闆,甚至是當官、當作家的都有。因此最理想的生涯規劃是循自己興趣及內在才能選擇前程事業,那麼這條路走起來才會較順利、較充實、較有趣。

最後,院士提到啟蒙老師曾給他勉勵過的觀念:「少抱怨,要發揮水牛的精神」要同學能夠學會刻苦耐勞,也告訴同學自己一路走來不免遇到大小挫折,但要把持初心,不氣餒、要堅強、要克服、要想辦法解決問題,最後才能走向自己所定義的成功之路。


 20190424 190425 0005

20190424 190425 0014

伍院士與全體院生合影

伍焜玉院士演講

20190424 190425 0016

20190424 190425 0013

鐘校長致詞

同學們聆聽院士演講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