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高醫書院經典人物講座系列-我有一個夢

    王政忠為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之故事主角。王政忠從高師大畢業後分發到南投縣中寮鄉縣立爽文國中當實習教師,在目睹爽文國中的學習風氣、教學環境和資源後亟欲調至都市,故嘗試各種教學方法、帶領爽文國中國樂社參加比賽以為其考績加分。1999921日凌晨,台灣發生921大地震,當時正在金門服役的王政忠回到中寮鄉,看到滿目瘡痍的景象;學生徬徨地哭著問他:「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王政忠聽到後心生感觸,放棄調職,繼續留在中寮鄉,打造更好的偏鄉受教環境。

    因為自己出身窮苦家庭,從大學時期開始就靠著打工賺錢養活自己,還要幫家裡償還貸款,而王老師也跟其他老師一樣,懷抱著滿腔熱血,希望透過教育讓更多學生有機會翻身。然而來到偏鄉,發現學校資源極度不足,整所學校100人卻只有不到10位的老師。而學生學習態度也有很大問題,這些問題大多來自於家庭因素,有單親、隔代教養、低收等等。有人問老師,要怎麼去改變家庭對學生的影響?王老師說,他做的從來不是希望能去改變學生的家庭,因為家庭因素太複雜,成人的世界不可能輕易被改變,但他所能做的,是去改變學生,改變學生對於自己學習態度負責,改變學生面對自己未來的人生,至少,要讓學生有抗體,不被家庭因素所往下拉,如此一來當學生有能力時,才能回過頭拉家裡的人一把!

    王老師提到,學校的功能應該要是扶弱與拔尖,為了給予偏鄉同學有更好的學習環境,王老師開始從外部找資源。他與企業合作,給同學一個全英語的實境演練,他認為「學以致用」跟「用以致學」是一體兩面的,學了不會用那也是徒勞無功。而為了讓同學有更好的學習效果,王老師也不藏私的將自己發明的MAPS法公開給所有老師,讓有興趣的國中小教師一起用這套制度授課,如此真正受惠的是我們的學生。

    許多參與的同學聽完之後,覺得是一場相當有影響力的演講,對於自己的內心是感到震懾無比的,因為倫理關懷知易行難,要付諸實踐是無比艱難。尤其能不忘初衷,在偏鄉一待就是20年以上,還能保有當初的熱忱,不被環境所淹沒,甚至透過自己的力量帶動整間學校一起共好,對於書院生而言是很大的鼓舞與學習對象。王老師說,只有堅持是不夠的,堅持是1,但11無論乘幾次,永遠都只是1,因此策略是0.11.11.1,總有一天會慢慢增加,總有一天你的努力改變會被看見。

我得過很多獎,但目前我得過最大的獎是「我是個老師」,王政忠老師說。

 
活動花絮:
 

36427

36471

講者與全體院生合影

王老師演講實況

 36474

  36478

老師與同學互動

校友陳醫師與王老師的對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