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高醫書院經典人物講座系列

團隊合作-公路上的公民課

    方信淵老師蒞臨本校分享近4年來公路上的公民課所經歷之酸甜苦辣,「公路上的公民課」計畫,源起於2014年底,演講中方老師提到,起初只是在課堂上與學生討論到東西部教育資源不平均的問題,而與學生的對談中,發現現在的學生普遍都有樂意助人的心,但觀念似乎有點偏差。一般學生普遍認為幫助人很簡單,但他們大部分是用上對下的觀念來助人,而且這種助人風氣,在年輕人世界裡,就只是一窩蜂的流行,他們並沒有發覺助人的真正美好。於是,那一年,方老師與學生約定,在網路上募集物資後,以步行的方式親自送到偏鄉學童手中。

    有汗水,當然也會有歡笑;有痛苦,才能使我們真正的成長。步行的艱辛與喜悅,只有自己走過才能體會,把心意傳達到對方的那一刻,看著那份純真而透澈的眼神,才發現自己的力量是多麼渺小

    這短短2個小時的時間裡,方老師把這幾次公路上的公民課大大小小意外與驚喜與同學分享,起初因為沒有經費,就只是靠著單純信念就出發了,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同學們走到腳長滿了水泡、還有遭遇到臨時變卦而無法借住的里民活動中心,還好一路上遇到貴人相助,才屢屢化險為夷!

    為了延續「公路上的公民課」生命力,從2016年開始,行腳結束後又繼續「牽手學習」方案。因為偏鄉孩子除了物資外,欠缺的是學習的引導和榜樣,因此方老師想辦法讓大學生與小朋友成為彼此的筆友,彼此都可以成長,也看到成長的那份喜悅。今年,方老師繼續公路上的公民課,演講結束後也邀請高醫的同學們參與這有意義的活動,希望藉由小小力量的付出,為社會盡一點公民的責任!

 
活動花絮:
 
 

  PIC 14

  PIC 21

講者與全體院生合影

方老師演講實況

  PIC 34

  PIC 45

院生們專注地聆聽

熱情粉絲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