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活動名稱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倫理關懷】-我的南迴醫療之路-盧克凡主任

活動日期

1081009(星期三)

活動時間

12001330

活動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國際會議中心B

活動參與對象

全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337

活動滿意度

5.41(6分量表)

一、 講座執行情形:

    本場書院經典人物講座,於1081009(星期三)中午舉辦,邀請本校校友,同時也是醫療奉獻獎得主的盧克凡主任回校演講。盧主任目前服務於台東大武鄉衛生所,而為了族人的醫療資源,10幾年來每天花2小時車程,從台東市區往返大武衛生所,就是要讓大武鄉的居民能有更完整的醫療可以使用。

    「我服務的就是我的原鄉。」盧克凡成長在台東大武加津林部落,父親阿美族、母親是排灣族的他,一開始身為原住民公費醫師需下鄉時,他也不願意。但親身下鄉後就發現,偏鄉民眾與族人真的需要更多的醫療資源,但自費醫師幾乎沒人願意留下來,所以毅然決然投入。同時也開始規畫怎麼讓願意下鄉的醫療人員有著更多資源,讓他們願意繼續留下來。

    盧主任在演講中提到,原本第一志願是從軍,卻因為操性成績不及格無法報考中正預校。高中時也因為校外行為不良被留校察看。然而家族裡的二阿姨是第一位排灣族女醫師,或許也因此血液裡流著行善助人的基因,就讀高醫,之後考取醫師執照。

    民國86年高雄醫學系畢業後,當了兩年兵,先後到門諾醫院、童綜合醫院及臺中榮民總醫院服務,直到97年返回臺東故鄉,並到最南端達仁衛生所服務1年,98年到大武衛生所服務至今,10年來,盧克凡每天從臺東市區往返大武衛生所看診,他非常了解南迴醫療資源的窘境,尤其發生重大事故或嚴重病患送來衛生所時,常因人手及設備不足造而成遺憾,部落鄉親看診還需花很多的車資及時間,這些不公平的醫療現狀,促使他推動醫療升級的構想。

    當然在這推動過程中,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經費與硬體設施事小,最困難的是要解決「人」的因素,因此信仰帶給盧主任很大力量,許多事情也總能迎刃而解。

    「我在打自己該打的仗!」盧克凡說,他會繼續燃燒自己,貢獻所長,直到能量消散為止。

  

二、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6分量表)

1. 本次講座會讓您想要反思自身的人生規劃。                                   【滿意度5.40

2. 本次講座會讓您學習到經典人物的成功之道。                               【滿意度5.40

3. 本次講座讓您學習到不同的人生方向。                                          【滿意度5.43

4. 整體而言,您對本次講座活動感到滿意。                                      【滿意度5.41

5.您認為本次活動可讓您感受到何種基本素養/核心能力?(可複選)                                 

(1)能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能。                                                                62.6%

(2)能反思生命存在價值。                                                                    86.6%                                                       

(3)能力行社會服務與關懷。                                                                95.5%

(4)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                                                     39.4%

(5)能夠了解多元文化及社會。                                                            40.1%

三、 同學意見回饋(囿於篇幅,僅擷取部分同學回饋)      

1、感謝盧醫師對偏鄉地區的奉獻。

2、謝謝演講者,可以深深的感受到你的真誠與用心對待生命中的每一件事。

3、謝謝醫師對台灣醫療的付出與貢獻!

4、非常成功,可以了解如何關心他人,希望可以再參加這種類型的演講。

5、講師非常誠懇用心 感動我心。

6、內容豐富生動。

7、講者非常有毅力 決心 聽了很感動。

8、謝謝盧醫師的演講 真的是受益良多 也希望你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

9、盧醫師感覺很誠懇,很認真的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10、讓我更體會到為鄉服務的偉大精神。

四、 活動花絮:

  PIC 28

 PIC 1

盧克凡主任專題演講

全場座無虛席,開始前大合照

PIC 74 

PIC 42 

由校長親贈禮品感謝盧主任

現場聆聽的醫師提問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