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高醫書院Q & A

 


Q1.
新生要念的是高雄醫學大學某專業學系,為什麼一定要接受書院教育?
A1.: 書院教育並不影響專業學習,專業部分仍由學系主導;書院教育側重態度與教養,只是為更強化原來的通識教育學習,真正落實全人教育理想,乃整合原就存在的學習活動:包括正式課程(通識)、非正式課程(延伸學習,含藝文、體育、社團、參訪……等活動)、潛在課程(住宿境教、生活學習)等,以不特別增加學習負擔為原則,將原來較零碎化、缺乏具體性的學習轉化為更有效的學習動能。

 

 


Q2. 今年大一新生強制住宿,剝奪其他舊生的住宿權利?
A2:由於學校現有床位有限,新館與南北館床位的安排仍援往例,亦即原來保留給僑生、特殊狀況學生的優先住宿權及提供給舊生抽籤的床位數皆未變更。103學年度入學新生以鼓勵住宿為原則,高雄地區學生仍以剩餘床位數進行抽籤;無法住宿的書院生稱為移動院生,分配至厚生書院且安排學習資源專區作為移動院生晚上的互動空間。

 

 

Q3.聽說書院設有學習助理,是否宿舍管理亦由學習助理接管?
A3.: 高醫書院的學習助理由本校學長、學姐擔任,需經過書院招募、培訓、甄選後方得擔任,目前招收36位。學習助理必須與新生同宿,提供即時性諮詢,協助書院導師及相關學習活動的推動;並與宿委會保持聯繫,協助新生適應住宿環境。唯宿舍管理制度仍尊重宿委會傳統,學習助理只是協助(宿委會)與聯繫(書院導師)的角色,並不接任宿舍管理。

 

 

Q4.: 宿舍的管理以往由學生自治團體宿委會負責,當全面推動書院教育後,宿委會是否廢除?如何維繫學生自治的優良傳統精神?
A4.: 宿舍是書院教育中重要的情境場域,也是潛在課程的一環。宿委會是高醫重要的學生自治團體,已有多年維繫下來的傳統與運作模式,書院教育會維繫這項重要傳承,不會主動改變現有架構。因此,宿舍管理仍由宿委會依往例執行,書院活動若需要在宿舍舉辦時,應先與宿委會溝通協調,以不干擾、破壞宿舍管理制度為前提。

 


Q5.:聽說高醫書院設有書院導師,與目前的學系導師如何區隔?

 

A5.: 書院教育採雙導師制:大一導師與書院導師,共同輔導院生的學習。大一導師仍屬學系導師,工作內涵與以往一致,大約輔導新生10-20位,主要負責新生個別化的生活、學習輔導,亦依往例、由學務處與學系負責協調調度。書院導師主要由人文社會科學院教師、認同書院理念的學系教師擔任,培訓課程與調度協調由人文社會科學院主導;濟世、懷愛、傳習和日新等四大書院各配置8名學習助理,各輔導約270位院生,主要負責書院學習活動的整體落實與院生住宿的境教學習,二者輔導內涵並不相同,但沒有住宿的大一新生,則安排於厚生書院學習助理一同照顧。
  

 


Q6.:只有新生可以加入高醫書院嗎?舊生可不可以參加?
A6.: 目前確實僅規畫新生加入書院教育,但書院舉辦的講座及藝文活動多是全校性的,非常歡迎學長姐參與;若轉學生想加入則將安排厚生書院予以參與。

 

 

Q7. 學生個人可能已有社團、系上活動需要參與,再加上書院學習後,是否造成負擔過重或喪失學習自主性?
A7:書院教育側重整合,並以不增添學生太大的負擔為原則。如:主題書院日為共學活動,安排於每週三,時段盡量安排在下午5點-7點,希望能兼顧到學生個人自主活動的安排。活動規畫也盡量朝向連結學校既有的活動與設計,降低學生多重參與的負擔,並使資源更集中,讓每項活動的內涵更豐富、品質更好。

 

 

Q8. 主題書院所認領的活動其他書院可以參加嗎?如果可以報名方法為何?
A8:每場活動均會保留七成名額給所認領的主題書院,另外3成將開放給有興趣參加的學長姐或教職員。開放的活動均設有報名系統,活動當日會讓有報名的人先入場以保障權利。

 

 

Q9. 參加校外活動可以納入書院護照點數嗎?
A9:若觀賞校外的藝文活動或參加靜態展覽則可。憑活動票根到書院辦公室,將以人工方式加計參與點數。

 

 

Q10. 據說有一本書院護照可讓院生集點,請問何時會出來呢?
A10.:目前沒有發行紙本書院護照,講座及動靜態活動的參與率將以院生參加認可活動時的簽到退為主,期末時統一交給總導師。社團及賽事請院生自行舉證,並於期末時交給總導師以便評分。

 

 

Q11. 不參加書院活動對畢業或修業有任何影響嗎?
A11:書院活動的參與率佔大學入門(上學期)60%及服務學習(下學期)成績的30%,

 

     因此與同學的成績有直接的關係。

 


Q12. 如果原先已選擇主題書院,可以更換嗎?
A12.:開學後三週內院生可申請轉院,但申請者須先徵得欲轉入書院之總導師的同意,申請表單可在書院網頁下載。
    
Q13. 復學生、轉學生及後醫系是否都是書院生?
A13.:只要是大一新生皆為高醫書院生,但不包含後醫系學生。

 


Q14.要如何尋找LA協助?
A14.:除了原本各書院分配的LA外,若是有緊急事件無法即時找到自己的LA時,新館女生請向306、406、506、606、706、806、906房;男生請向1106、1206房;北館請向204房的學習助理尋求協助。

 

 

Q15.院生禮貌運動和宿舍生活觀摩競賽,該如何進行呢?
A15.:請LA先告知院生,總院會至學務處取得班代名單,請LA直接向班代說明禮貌運動的推行。至於宿舍觀摩競賽,預計於10月底進行選拔並給予獎勵。寢室公約為競賽的基本門檻,現應開始進行。

 

 

Q16.LA要如何請假?
A16.:共學日的出席為LA的責任義務,若需請假請通知總導師及分隊長。大隊長每月10日前需繳交出席率給總院。

 

 

Q17.請問那些動態表演、講座、靜態展覽可以列入書院護照計點?

 

A17. 可至書院網站的書院行事曆查詢

 

 

Q18.我參與了書院活動,請問多久才能查詢到出席記錄?
A18.:兩週後可至學生資訊系統(D.2.0.53.查詢書院參與記錄)查詢,若有遺漏請向總書院反應(透過學習助理亦可)。因同學的出席記錄須經過後端整理與上傳。

 

 

Q19.我參與了校外的動態表演跟靜態展覽,請問要如何登錄?

 

A19.: 請將票根交到書院辦公室(CS-926),每週五會統一請各書院總導師核可,核可即可登錄。

 

 

Q20.額外參與校外的動態表演跟靜態展覽,請問那些可登錄?

 

A20.: 動態表演及靜態展覽皆以票根、照片或心得(三擇一)舉證。

 

     靜態展覽:以美術館、博物館為主。

 

     動態表演:以校外藝文活動為主(本身為表演者也認可)。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