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厚生1081030 纏繞畫

厚生1081021 歐趴

厚生1080422 桌遊趣

1071030厚生共學日 桌遊趣 1

1071003厚生共學日 馬鈴薯共學日 1

107/06/01厚生共學日-厚生期末歐趴糖
延續期中歐趴糖的發送,期末也再一次辦理這項活動。期中歐趴糖時院生的反應普遍良好,認為藉此機會可拉近同學之間以及院生跟LA的距離,且感受到有被關心,對於大學生活及考試的任何問題比較不感到陌生。 書院的主要目的在培養同學們正向人生態度以及各方面的軟實力。許多院生認為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義,希望每次都能辦理,也表示將來若有機會擔任LA,也願意延續這樣的活動甚至是把此類活動擴大。這就符合了我們當初辦理這樣關懷活動的目的。下圖是在院生們常聚集的地方宿舍交誼廳舉行餐會,準備食物茶點在此進行茶會,聊天放鬆。
 09261 06012 
院生簽到 院生簽到
 06013
院生開心食用甜點

107/05/19厚生共學日-夜訪貓頭鷹
在希臘神話中,貓頭鷹象徵智慧,也是女神雅典娜的使者。由於貓頭鷹象徵知識與智慧,因此在很多童話故事中,貓頭鷹都以智者形象出現;貓頭鷹在日本有招福的象徵、在台灣部分原住民族則有靈鳥和吉祥的象徵。 本次共學日主題為夜訪貓頭鷹,即是希望帶領院生們有機會認識高雄的自然生態環境,藉由實地踏訪,能更親近及愛護這片土地及土地上棲息的物種。當天至高雄市壽山宗烈祠尋訪貓頭鷹的蹤跡,藉由生態達人劉育宗老師的簡介,讓大家先對貓頭鷹有一定的基礎認識,再帶領大家前往登山步道,模仿貓頭鷹的叫聲,因貓頭鷹有地域性而被吸引至附近的樹梢,讓我們得以有機會窺探野生的貓頭鷹,這樣的活動也真正讓院生們有機會了解生態環境的維護對於野生貓頭鷹棲地的重要性。
 09261 09262 
合照 貓頭鷹
 09263 09264 
找貓頭鷹 院生填寫回饋單
 09263  09263
貓頭鷹 合照

107/04/22厚生共學日-厚生歐趴糖
歐趴糖發送的活動在高醫已行之有年,甚至許多學校也都有此項傳統,雖然看似是簡單的發送糖果活動,但對於書院學生是頗具意義的。因為新生對於校園生活還處於摸索階段,面對專業考試難免會有壓力,此時由書院老師與LA學長姐,藉由送糖果的名義可拉近與院生的距離,關心同學準備考試或是生活上的問題。 書院的主要目的在培養同學們正向人生態度以及各方面的軟實力。人際互動、心理關懷、感恩尊重即顯得相當重要。發送糖果雖是小活動,但卻是一種心意關懷的表達,可培養院生的向心力與凝聚力,同時也養成關懷與付出的軟實力,這對於院生們將來進入社會之後的人生態度也相當重要,能更懂得同理心與付出關懷。
 09261 09262 
院生簽到 院生簽到
 09263 09264 
院生開心食用甜點 院生填寫回饋單
 09263
院生開心食用甜點

107/04/14、15厚生共學日-大甲媽祖道時尚
藉由本活動提升傳統歷史文化素養,了解多元文化及社會,並能主動參與各類活動,以提升禮貌、關懷、熱情的核心理念。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9天8夜,每年吸引無數民眾陪走,號稱全國規模最大、人數最多,參加範圍最廣之遶境進香團,遶境進香沿途所經之處,家家戶戶、善男信女皆備香案迎送,除了「大甲媽」每年帶來福祉之外,信眾能將心中的鬱結向「大甲媽」傾吐,是勝過任何有形之物質享受,由此可見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受人敬仰與靈感。 因此透過參與台灣最大的傳統民俗曲藝活動,且是最具歷史文化傳承意義的媽祖繞境,提升學生在地凝聚力,並藉由林默娘關心漁民的艱苦日子,為漁民守護,為親人舉燈的善心,感化醫學大學學生,提升其對社會角落的體察,及視病如親的仁心精神,透過林默娘堅持奉獻的歷史典故,了解貫徹自己信念,並且在活動結束後透過分享互動,交流接納彼此的想法,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媽祖的神蹟。
 09261 09262 
媽祖 媽祖出巡隊伍
 09263 09264 
沿途補充體力的點心 準備與媽祖過西螺大橋
 09263 09264 
集合照 進香旗

106/09/20、22厚生共學日-棉花糖挑戰
這是一個在國外頗受推崇的團體遊戲,使用20根義大利麵、1英尺的膠帶與棉線,最終要放一顆棉花糖在最頂端,四人為一小組,限時18分鐘並使其獨立站立,看能架的多高?其中牽涉到個人專長、小組溝通、時間分配與問題解決之能力,利用短短的時間,快速形成一個團隊,並發揮最大潛能來挑戰。 可參考TE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7DGRgPPvw
 09261 09262 
合力製作 特殊造型
 09263 09264 
棉花糖 熱身小遊戲
 09263 09264 
la與老師組 大合照

106/09/16 厚生共學日-舊城文化之旅

   與高雄文化局所辦理的再造歷史現場「見城計畫」文化新政策承辦單位合作,為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讓歷史現場回應當代生活,規劃「見城半日旅人」行腳活動,透過半日導覽舊城,與協會商討,精挑舊城必遊地點,包含鳳儀門、三百年古興隆井、啟文南門、陸戰隊崗哨遺址、奠海西門遺址、埤子頭震洋隊遺址(神社、防空壕)、三角公園(官署遺址)、外興隆考古遺址等地,透過行腳讓在地民眾認識舊城之美及其文化價值。

 09261 09262 
清朝文官講古 前往鳳儀門
09263 09264 

檬果,將注射筒鑽入木質部,

藉維管束傳導防根腐藥劑,防止老樹枯萎

北門內聽歷史
09263 09264 
防空洞通風口 大合照

106/04/22厚生書院-生態園區半日遊
此次活動為生態園出半日遊,由學生自行主辦之具有教育意義的活動,在實地探訪中,寓教於樂,讓學生各容易吸收相關知識。學生們在探訪過程中,驚嘆植物世界的奧妙,藉由此類課外活動,也能吸收在學校除了專業科目外的知識,大家都收穫良多!外籍生也參與其中,藉此了解高雄更多不同的面向;台籍學生面對外籍學生也不吝於給予幫助,互相交流,最後和樂融融的完成此行,活動圓滿成功。
Picture1 Picture2 
全體大合照 講師引領路線
Picture3 Picture4 
講師講解園區生態 學生聚精會神聆聽

106/06/13厚生書院共學日-共膳(創意料理)
這次共膳活動的主題是創意料理,顧名思義為學生們自動自發的想煮什麼、就煮什麼,想加什麼、就加什麼,一方面讓院生腦力激盪,一方面也可以讓學生溫習所學過的料理,並分享給其他人知道。烹煮過程,院生們採取互助合作的方式,有共同想法,再一起努力,正所謂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成品完成時,也互相分享。透過料理的經驗,與院生有共同的話題;透過料理的過程,拉近師生間的情誼。
 13 14 
老師與院生們合照 準備大快朵頤啦
 15 16 
院生們合力完成 一起享用美食
 17 18 
烹煮過程 烹煮美食

106/05/26厚生書院共學日-猜猜我是誰_水餃鍋貼餛飩
此次共膳活動讓院生學習如何包餃子,老師、生活助理及唐玉賢老師帶領著院生一步一步將零散的食材製作成一顆顆的餃子。在過程中院生從對餃子的包法陌生到熟練的包好餃子,學來看似容易,卻都下足苦工!透過老師的引導,也都能在最後完成每組的任務。老師也藉此分享,製作的過程中並不是一己之力完成就好,應當照顧到同組的組員,自動自發的協助,及有效率的善後工作,對未來都相當有幫助
7 8 
全體大合照 講師講解
9 10 
包水餃過程 成品出爐囉!
11 12 
院生們學習包餃子 講師指導

106/03/30 厚生書院共學日-摺紙
「在摺紙界,腳趾是一種時尚!」育德嚴肅又帶點開玩笑的說,全場噗哧一笑。育德是牙醫系一年級的學生,此次跟院生們分享與體驗摺紙的活動。摺紙的觀念也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將大型的物件經由摺疊變小,送至目的地在展開,大至太空站太陽能板的運送,小至血管支架的設計都與摺紙息息相關!育德相信,未來摺紙的觀念若能多加應用在醫療藉,一定能造福更多人類。有的院生手忙腳亂,直問旁邊同學;有的游刃有餘,仔細的對準每一角;有的看不懂索性放棄…摺紙真是需要耐心的一門藝術呢!後來,屹立不搖的院生都陸陸續續的挑戰成功,成就感滿載,帶著自己用心製作的作品回家與家人朋友分享。
1 2 
育德講解中 摺紙不分國界
3 4 
嘖嘖稱奇的作品 實作教學
5 6 
院生們互相幫助 一起享用美味的晚餐

105/11/16-11/25厚生書院共學日-共膳
厚生書院最大的特色就是院生皆為不住校的在學弟妹們,也多半屬於高雄人,放學後通常直接回家,很少有機會增進友誼,所以舉辦共膳,既能聯絡彼此的感情,也能學會簡單又好吃的料理,並從中悟出每個職業的辛勞,誠如朱子治家格言所說:「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的道理。透過分工合作完成一道一道美味的料理,可以窺見同學私底下在廚房的模樣,也能交流烹調心得,在過程中互相幫助,在完成佳餚後帶著滿足的笑容一同共享,共享結束後一同整理場地。
厚生共膳 2 厚生共膳 3 
同學們動手做 潘師傅說明流程
厚生共膳 4 厚生共膳 5 
同學們認真聆聽 分工合作
 厚生共膳 6
安婕講解

105/10/15厚生書院共學日-城市探索實地探索
本次共學日特地走訪柴山,先到柴山生態教育中心聽課,了解如何辨別獼猴的雄雌,接著跟隨導遊的腳步,拜訪龍泉寺,了解當地的人文;登山口處人山人海的湧泉是大自然的警訊;進入柴山,近距離觀察獼猴,立刻學以致用,還走入秘密小徑,看見貝塚,聽導遊說明源由。另外也鍛鍊體力,聯絡院生彼此的感情。
厚生城探實地 1 厚生城探實地 2 
投影片解說 同學們認真聆聽
厚生城探實地 3 厚生城探實地 4 
同學們認真聆聽 看見湧泉不可思議
厚生城探實地 5 厚生城探實地 6 
解說廟宇 自然教室

105/10/07厚生書院共學日-城市探索講座
厚生書院多半院生屬於高雄人,但身為本地人的他們在上大學前的大多數時間都是埋首於書堆之中為自己的未來奮鬥,對這塊自己從小生長的土地卻沒有足夠深入的了解。為了深入探索高雄這個城市,本次共學日邀請到邱郁文博士來演講,講述過去高雄的自然風光、現代工業化和天災對環境的破壞、還有湧泉的生態復育功能。這次的演講能讓聽者充分了解你所不知道的高雄,其中蘊藏著美麗且豐富的生態故事,並讓他們能自我深省與反思如何以自身的力量來愛護這個城市、這塊土地。
厚生城探講座 1 厚生城探講座 2 
湧泉講座-老師開場 湧泉講座-介紹自身成長案例
厚生城探講座 3 厚生城探講座 4 
湧泉講座-介紹自身成長案例 湧泉講座-與同學互動
 厚生城探講座 5 厚生城探講座 6 
湧泉講座-講解日本湧泉狀況 湧泉講座-與同學互動

105/09/21-23厚生書院共學日-是美亦美
「是美亦美」是本學期第一個書院活動,也是許多院生期待已久的重頭戲。今年厚生書院的院生雖然大部分皆為在地高雄人,卻也有少部份是來自外縣市的同學,為了符合這次活動的宗旨,經由導師們討論之後,決定沿著校園對面的寶珠溝前進至愛河之心,可以讓院生們更加了解這塊從小生長的土地。
厚生是美 1 厚生是美 2 
厚生書院-是美亦美 厚生書院-是美亦美
厚生是美 3 厚生是美 4 
厚生書院-是美亦美 厚生書院-是美亦美
厚生是美 5 厚生是美 6 
厚生書院-是美亦美 厚生書院-是美亦美

105/06/04厚生書院共學日-龍舟競賽
為了讓院生體驗端午節這個傳統民俗節日,並為這一整年的書院生活留下值得紀念的回憶,在這學年一開始的時候建州老師就訂下了組隊參加高雄市政府舉辦的愛河龍舟賽這個目標。雖然最後因為正規龍舟賽的時間和學校平時的上課時間有衝突、報名的人數也不足等種種因素,我們今年只能報名六月四日星期六的龍舟拔河,但大家高昂的興致和比賽的樂趣依舊不減。老師、生活助理和院生一起同心協力完成比賽是一個十分特別的經驗,我們一開始訂下的目標也算是達成了。
龍舟 1 龍舟 2 
發名牌 檢錄
龍舟 3 龍舟 4 
比賽 比賽-2
龍舟 5 龍舟 6 
結束! 吃冰慶祝

105/05/17厚生書院共學日-認識水上運動
今年六月四日的划龍舟,是厚生最具特色的活動。不過考量到參賽名額有限,並非每個院生都能夠親自體會到划龍舟的樂趣。因此,老師們決定在龍舟大賽先舉辦一個跟水上活動相關的講座,讓未能參加比賽的院生能夠以另一種方式體會到水上活動的樂趣,有參賽的院生也能藉此多認識、熟悉從事水上活動的技巧和應該注意的事項。在建州老師的精心安排下,厚生這次十分榮幸能夠邀請到一位遊艇專家—羅致遠教授來跟大家分享他的故事和心路歷程,希望院生聽完這場演講都能有滿滿收穫。
水上 1 水上 2 
本次共學日的主辦人建州老師 講者羅致遠教授
水上 3 水上 4 
本次的餐點是飯捲和凍圓 本次的餐點是飯捲和凍圓
水上 5 水上 6 
講者分享難忘的希臘遊艇之旅 講者分享難忘的希臘遊艇之旅

105/03/24-03/30厚生書院共學日-雞排電影院
看電影就像在閱讀他人的生命故事,一部好的電影能讓觀賞者投射自己的情感在其中並產生巨大的迴響和共鳴。因此,對人生經驗尚不足的大一書院生而言,看電影就是一種體驗他人人生歷練的好方法。為了讓院生對感恩、尊重、關懷…等書院理念有更深刻的理解並加以實踐,厚生書院這學期特別舉辦了兩場雞排電影院,挑選了《爸,你好嗎》和《天使的收音機》這兩部有關親情的溫馨電影,並提供雞排、便當等美食給院生一邊觀賞一邊享用,最後再搭配淑君老師精心安排的反思活動,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雞排 1 雞排 2 
雞排電影院 雞排電影院
雞排 3 雞排 4 
雞排電影院 雞排電影院
雞排 5 雞排 6 
雞排電影院 雞排電影院

105/03/02-03/16厚生書院共學日-合作DIY手工創意料理
「共膳」,是高醫書院行之有年的特色活動。這個學年度,除了以往在新生訓練週所舉辦的全校新生共膳外,也首次讓各書院辦理屬於自己的共膳活動。厚生書院舉辦的這三場共膳,需要院生們親自動手、更需要與組員分工合作才能在時間內完成製作料理和善後清潔等工作。在這過程中,不只讓院生體驗到自己動手做料理的樂趣,更落實了書院的「尊重、團隊、關懷」等核心理念,讓這些理念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空談,而是能夠確確實實地在大學生活中實踐。
合作 1 合作 2 
講師講解料理制作 院生實作料理
合作 3 合作 4 
講師講解料理制作 院生實作料理
合作 5 合作 6 
院生料果成品 院生享用美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