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楊校長照片

各位同學大家好,

歡迎加入高醫書院這個大家庭。在經歷過高中那段夙夜匪懈、勤奮苦讀的日子,今天都能有了甜美的果實,成為高醫大的一份子。有幸能在這裡與各位相遇,相信大家都是最優秀的!最近這段日子以來,世界許多角落正發生著氣候變遷、糧食危機、戰爭衝突,甚或是衛生健康等攸關人類生存的重要議題。而COVID-19疫情的肆虐,更帶給了世界不小的影響。但是,無論世界怎麼變化,我們一定要謹記保持良善的心,發揮素養、友善包容、尊重生命、追求真理,如此才能發揮高等教育的真締,也展現我們身為知識份子的價值!

甚麼是書院呢?書院教育的核心宗旨即在於培養學生的品格教育及生活學習、建立師生及同儕情誼,並培養多元能力、實踐自我。西方許多名校如英國牛津、劍橋及美國哈佛、耶魯等大學都相當重視書院教育,新生們在書院裡體驗生活、結識朋友,拓展自己的興趣。本校從2011年發展至今,是全國唯一全面實施大一新生書院教育的醫學大學。由學務處主辦,藉由各類型活動辦理及導師、學習助理的引導,強化學生不同面向的軟實力,也讓同學能在生活中茁壯、充實自我。

大學是探索、關懷生命最深問題的地方,也是培養各位具有獨立思辨能力的殿堂。古有云:「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西方哲人亞里斯多德亦曾說過:「在教育上,實踐必先於理論,而身體的訓練須在智力訓練之先」,除了思考、學習,我們更注重的是要身體力行!因此書院教育透過軟實力培育,我們養成團隊溝通、持續創新以及貢獻所長的能力。最重要的,本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曾云:「欲為醫者,必先為人」,各位在學有專精之後,不要忘了習醫初心,要時時自我警惕,讓愛的幼苗能向下紮根,也能在社會各個角落蔓延!最後,期許各位在立足高醫獨善其身之外,亦能發揮社會關懷、接軌國際而能兼善天下。祝福各位在未來的大學生活,都能多采多姿、學有所成,成為一個敦品勵學的高醫人,謝謝!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