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傳習1081031 歐趴

傳習1081030 秋季電影院

傳習1081015 義式料理

傳習1080322 初心製皂

1071206傳習共學日 不只是蛋糕 1

1071023傳習共學日 第七藝術 1

107/05/08 傳習書院共學日-照護學習同樂浴佛節

   隨著社會高齡化的加劇,對長者的照護問題也愈顯得重要,身為未來醫療體系的一份子,我們理當對長期照護這區塊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這次我們前去參加慶祝母親節活動,同時也是慶祝佛誕的日子,並請來了佛光山的法師為這些長者們祝福,願佛祖成為他們心靈的倚靠。看似簡單的活動,背後卻是交雜著複雜的情感,也許有不孝的子嗣、也許受疾病所苦、也許有著一段不堪的辛酸過去等等,養護中心願意付出努力照顧長者,為的可能不只是想看到爺爺奶奶們臉上的一抹微笑,也是想多帶給他們一些得來不易的小確幸。

    這樣的活動除了讓我們有機會了解長者的照護需要,其實更深的含意是讓院生們可以藉由親自走訪養護中心,學習到除了醫療照護之外,關愛與關懷對於長者們的重要性。

 10111 10111 
欣賞表演 志工團表演
 10111 10111 
志工團表演 浴佛前的合十
 10111 10111 
和負責人合影 法師祈福

107/04/20傳習書院共學日-期中歐趴糖

   期中考前學長姐們送學弟妹糖果,代表一種考試順利的祝福,成為大學的一種傳統。考試讀書苦悶,吃一點糖果或甜食可以讓整個心暖起來,為下周的考試更努力,而給院生精神上鼓勵則是舉辦這次共學日的最主要目的。

    LA們在大家剛下課的時段發仙草與餅乾零食作為歐趴糖,很多院生都提早來了,剛開始還造成交誼廳爆滿的狀況。院生們普遍都很開心可以領取歐趴糖,碰巧仙草店家是近期才開幕的,因此許多院生不但可以嘗到美味的甜點,也同時體會到新滋味。最後看到院生們都十分高興地離開,甚至期待期末仍有類似的活動。而這樣活動最大的意義其實在於讓院生們了解到人際互動在大學中的重要性,並懂得學習付出關懷,將此精神傳承給下一屆。

10111 10111 
一開始湧入院生,排隊等待領取歐趴糖 簽到、寫問卷的院生與選口味的院生
10111 10111 
院生寫問卷、簽到,詢問問題的院生 邊寫問卷邊詢問問題的院生
10111 10111 
領完歐趴糖後,留下聊天、幫忙的院生 領完仙草,等待挑選餅乾的院生們

106/11/23、29、30 傳習書院共學日-第七藝術

   在活動開始時,我們先簡單的對第七藝術這個名詞做一些講解 。就如我們在計畫書中提到的,我們去挑選符合書院核心六大理念(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的影片,我們選了兩部日本的深度片(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比海還深)及公視的紀錄片,因為電影敘述的層面不同,讓我們得以從多方切入(從食衣住行乃至乎人)結合書院的各種理念。希望院生體悟到書院的理念其實一直都存在於我們的日常,只是太習以為常所以被我們忽略罷了,影片放映的同時並供上餐點,最後在影片結束後我們也帶了反思,大致上是以問問題的形式,考驗院生們是否有對電影的內容有具體的理解,和測試他們專心的程度。

 10111 10111 
學生開始觀看電影 學生仔細欣賞這次的電影
 10111 10111 
學生仔細紀錄電影細節與聆聽其他同學分享 學生活動後合影
 10111 10111 
活動前布置 活動後領取餐點

106/10/11、18傳習書院共學日-食尚功夫

   (分組作菜形式的創意競賽)形式上不同於以往會請來專業的講師教授烹飪課,更貼近於自主式的學習,由想參與活動的院生自發性去尋找自己想做的料理並分組比賽,讓院生們透過思考料理的手續和實際的烹飪去對每一份食材懷抱感激的心,並且於相互較勁的過程中,學習如何和同儕配合;如何有效的分工合作,畢竟有限的時間往往是我們生活上時常面臨的課題,但對剛升上大學的大一新鮮人,少了高中窘迫的升學壓力可能會忽略了這點,也許這個活動可以為他們的日常帶來一些刺激。

 10111 10111 
準備食材 大合照
 10111 10111 
林皇吉老師頒發最佳創意獎給該組院生 陳朝政執行長與胡淑惠副總導師進行料理評分
 10111 10111 
傳習書院導師群與得獎組別合影 院生彼此合作

106/05/01傳習書院共學日-共膳 (家常料理,感恩情長)
這次的共膳活動很榮幸邀請到高餐畢業且工作經驗豐富的廚師,她提供我們的菜單特色是煮食簡單的家常料理,讓院生可以輕易將所學帶回家中,甚至煮給家人吃。院生們學會後都相當驚嘆,原來料理可以簡單製作又美味可口,而且自己煮食又比外食更衛生及健康!團結一起煮食的感受令人難忘,煮好後大家也開始細細品嘗自己的成品,並分享製作時的心得,讓活動圓滿順利。
 25 26 
大家一起包水餃 齊心協力包水餃
 27 28 
開始煮食了 開心撰寫感恩明信片
 29 30 
備料中 煮食中

106/04/26傳習書院共學日-愛心餅乾烘焙
此活動讓院生體驗親手做餅乾的樂趣,藉此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並能學會如何用簡單的材料做出零失敗的點心,活動期間院生充滿樂情,大家靠著彼此的體諒和協助,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的成品。在過程中大家難免遇到挫折,但是院生們仍然非常努力地完成任務,並且不忘幫親友多帶一份帶回去。活動結束時,院生們也協助烘焙教室的工作人員清洗器具並擦乾歸位。透過此次活動,讓院生學會了團隊合作、體諒包容、分享和感恩。
 19 20 
教學過程 製作過程
 21 22 
製作過程 製作過程
 23 24 
成品即將出爐 大合照時間

106/03/29傳習書院共學日-電影欣賞(姊妹)
透過舉辦看影片的活動,挑選具有書院理念,融合關懷、感恩、尊重的影片”姊妹”,從電影情節中可以了解到種族歧視的恐怖集世界仍然以好人的存在,讓我們懂得去體會弱勢族群的痛苦,並且可以加以關懷,而最基本的方式就是投與他們正常的眼光,以平常心看待,懂得互相尊重,就算是民俗文化或者是膚色的差異。院生們吃著晚餐,帶著愉悅的心情來欣賞電影,從中也獲得啟發。
 13 14 
邊看電影邊吃PIZZA 看完電影後寫心得
 15 16 
院生們認真的看電影 吃到合不攏嘴
 17 18 
專注的看電影 發放回饋單

此次手工皂活動由杜采潓老師帶領著院生們一同進行,在共同製作的過程中,小組成員輪流合作攪拌,等待反應時也和老師、組員間互相交流各種話題,如自己的生活、或是老師製作手工皂的經驗談等等,連原本不甚熟識的書院院生們也透過共同話題,和老師及院生們進行各種意見交流,發揮個人藝術天賦!從老師教導的基本創作方法,至摸索出自己喜歡的樣式、配色、形狀,專心致志完成個人獨一無二的手工皂,也互相分享各自努力的成果。
106/03/24傳習書院共學日-天然環保手工皂製作
 7 8 
同學混和攪拌油與氫氧化鈉 老師示範製作花紋
 9 10 
事前準備並分發器材 同學調色並加入精油
 11 12 
學生的手工皂作品 學生的手工皂作品

106/03/23傳習書院共學日-共膳(西式麵食甜點料理)
此次共膳活動由有經驗的學生來指導及學習如何製作手工漢堡、巧克力布朗尼及手工焦糖布丁,從備料、至開火烹煮等的作業院生們一手包辦,在過程中大夥也能學習到彼此合作、幫助,以及感謝對方的付出,並且在完美的成品出爐時,互相分享。此活動也激發他們在製作的過程中的熱情,也期望院生能互相關懷,察覺到對方需要幫助。
 1 2 
院生們合影 合力攪拌原料
 3 4 
合力準備盛裝 手工捏製漢堡肉
 5 6 
美味的布朗尼出爐囉 盛裝精美的手工布丁

105/11/21-11/31傳習書院共學日-共膳
由專業教授來教導學生做菜,藉由共同完成料理的過程學習分工合作,認識並懂得尊重異國文化,學會一粥一飯,當思來得不易,學習基本的生活技能、知識,學會如何照顧單獨在外的自己藉由實作的體驗學習感恩,活動後半的用餐時間提供彼此關懷、強化交流、重新認識的機會,並希望學生能回家做給家人吃,藉此證明自己在外也可以生活得很好,不讓家人擔心,從中培養「團隊」、「感恩」、「關懷」、「尊重」等書院核心指標。
 傳習共膳 1 傳習共膳 2  
場地佈置 導師開場
 傳習共膳 3 傳習共膳 4 
老師講解 學生實作
 傳習共膳 5 傳習共膳 6 
成品展示 合照

105/09/24-09/25傳習書院共學日-城市探索
這次城市探索的方式是透過雙腳實地走訪大溝頂鹽埕老街,親身體驗高雄繁榮的痕跡,利用食字路口的遊戲概念,讓院生可以去品嘗當地的美食小吃,認識高雄的在地文化和當地特色。在吃與玩的同時可以了解到與團隊一起尋找美食之合作的重要性,並將書院的理念融入其中,期許院生可以在參與活動的同時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傳習城市 1 傳習城市 2 
城市探索活動 城市探索活動
 傳習城市 3 傳習城市 4 
城市探索活動 城市探索活動
 傳習城市 5 傳習城市 6 
城市探索活動 城市探索活動

105/09/20-09/21傳習書院共學日-是美亦美
這次的是美亦美活動目的主要是藉由沿著愛河邊,走向光之塔的路途中,使院生之間感情更加融洽,並藉由和在愛河之心拍照以及光之塔的活動,將高醫書院「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等六大核心理念不遺餘力傳達並帶頭實踐,期許院生們將之運用在將來的生活中,同時增進書院內部全體成員的向心力。
 傳習是美 1 傳習是美 2 
出發前大合照 前往目的地途中
 傳習是美 3 傳習是美 4 
前往目的地之景點一-愛河之心 光之塔
 傳習是美 5
小家時間

105/05/09-05/13傳習書院共學日-共膳
不同於其他書院的是,傳習和風廚房主要是以日式料理為主。菜單為日式炒麵和蒸蛋。雖然說日式料理看似簡單,但藉由簡單的料理更能讓沒有接觸過廚房的院生甚至老師們也能輕鬆上手獲得成就感。此外,日式料理的食材準備容易,更能讓院生把所學帶回家和家人分享。
 共膳 1 共膳 2 
講師講解料理製作方法 院生討論分工
 共膳 3 共膳 4 
院生動手製作料理 享用自己製作的料理
 共膳 5 共膳 6 
院生製作的蒸蛋 院生製作的日式炒麵

105/04/29-05/01傳習書院共學日-智慧鐵人決賽
1.團隊 這次的競賽採4~7人的團隊形式,關卡與主要任務計畫皆需要小隊分工合作方可達成。我們預期每小隊不同專長興趣的參賽者,在擁有小隊基地的情況下可以擦出不同火花,每小隊有一間教室作為基地,並在其中執行任務。活動期間不得無故離開,我們觀察每一隊在競賽進行期間的情形,發現各組隊員皆能互助合作並完成最終任務,也在其中展現高度團隊力。 2.環境關懷 本次活動主軸任務建立在海平面上升後的地球,人類與環境將如何共存。小隊將絞盡腦汁建立一個未來新國度。為期12小時的競賽製作期間,我們看見組員從思考到執行的過程,也從成果展中看見每小隊對地球對生態的關懷。 3.跨領域能力 在執行主軸任務— 建立未來新國度 時,可以透過參與關卡任務來協助主要任務的進行。我們設計了四大關,每關皆結合兩種以上的領域。有文史類,全球類,藝術類……等,每關的不同領域讓隊員有機會參與並展現出跨領域能力或是不同專長人才的合作。
 智鐵決賽 1 智鐵決賽 2 
智慧鐵人決賽 智慧鐵人決賽
 智鐵決賽 3 智鐵決賽 4 
智慧鐵人決賽 智慧鐵人決賽
 智鐵決賽 5 智鐵決賽 6 
智慧鐵人決賽 智慧鐵人決賽

105/03/26傳習書院共學日-旗津砲台
藉由導師及LA帶領院生到旗津觀賞砲台、燈塔等歷史遺跡,並解說這些古蹟的來由,讓大家更加認識高雄在地的歷史文化,從中也讓各小家的院生不只是遊於書中的字句而是行於此地的精采,親身接觸這些文化珍寶,從中培養「團隊」、「熱情」、「關懷」等書院核心指標。
 旗津 1 旗津 2 
大家在國研廣場集合準備啟程 旗津燈塔
 旗津 3 旗津 4 
與旗後燈塔的大合照 與旗津砲台的大合照
 旗津 5 旗津 6 
馬雅各紀念盃 大家一起共進美味的海鮮大餐

105/03/13-04/08傳習書院共學日-智慧鐵人預賽
活動共分為三大關,第一關為團隊跑關題,在不言語的情況下各小隊找群默契,完成任務,此一項目強調小隊的合作能力,是訓練團隊精神的一大主軸。第二個關卡為題本題。題目非制式化考題,是創意發想的題目,一組一份考卷。每位組員可以發揮創意,不受任何限制,強調跳脫框架式的思考。最後一關是實作題,以有限的材料做出陀螺,計時旋轉時間。此一項目同時考驗小隊團隊合作與創新思考,一改前面紙上談兵的文本題,以實作的方式,讓院生自我發想,自我挑戰,完成的作品也可帶回去紀念。
 智鐵預賽 1 智鐵預賽 2 
智慧鐵人預賽 智慧鐵人預賽
 智鐵預賽 3 智鐵預賽 4 
智慧鐵人預賽 智慧鐵人預賽
 智鐵預賽 5 智鐵預賽 6 
智慧鐵人預賽 智慧鐵人預賽

105/03/02傳習書院共學日-爆米花電影院
藉由看電影這項普通的活動,讓大家能夠聚在一起,和認識的和不認識的,抑或是讓室友們難得聚在一起,伴著爆米花的香味大家一起看場電影,而不是像往常一樣僅是三五好友去電影院看場電影而已。在等待電影開始時,院生可以和難得見面的朋友寒暄幾句,或是看著我們準備的電影預告片,開啟兩個陌生人的話題。在電影結束後,也有分組反思活動,從中學習並探討電影所隱含的延伸意,再透過和他人的討論中有不同面向的收穫,畢竟經過深思經過討論後的想法,這部電影所要表達的意涵,才能慢慢滲入皮膚裡!a
 爆米花 1 爆米花 2 
入場處的布置 入場處的布置
 爆米花 3 爆米花 4 
爆爆米花 電影開播前
 爆米花 5 爆米花 6 
反思 反思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