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活動名稱

經典人物講座「你讀的是真實,還是內心的嚮往,談真假資訊的心理因素」

活動日期

1091022(星期四)

活動時間

18002000

活動地點

國際會議中心B

活動參與對象

全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234

活動滿意度

5.39(6分量表)

一、 講座執行情形:

     1091022(星期四)晚間18:00,迎來本學期第三場的經典人物講座,於高醫國際會議中心辦理,邀請前高醫大教授蔡宇哲教授蒞臨演講。以「你讀的是真實,還是內心的嚮往,談真假資訊的心理因素」為題,與書院生進行深度分享。宇哲老師為前高醫大心理系教授,目前擔任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哇賽心理學總編輯。研究專長為睡眠、生理節律、意志力研究等,平常喜歡喜歡分享心理學,希望人人都可以由心理學當中認識真實的自己,也因此能夠更溫柔的對待他人。本次演講結合時下常見議題,與書院師生分享辨別資訊真假的所有影響因素,讓在場聽眾了解平常隨手可得的訊息,原來是可以透過一些手段與方式來操作。

    演講開始,老師舉了兩則有趣的例子吸引大家目光。第一則是時下幾乎每個人都有使用的臉書(Facebook)資訊。有一篇報導第一段就是在講述有很高比例的人只看標題就會在網路上分享,該文章的第二段是完全無邏輯且不通順的語句。這篇文章竟然可以獲得了12萬多網路人次的分享。代表有時候分享的資訊不見得是「真」的資訊,只因為喜歡分享跟從眾心理;第二則是一段影片,也是早期有名的真實心理學實驗。描述電梯裡面有一群安排好的演員,在陌生人進入電梯之後,開始一連串的報數、文字接龍、肢體動作接龍等。陌生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合力完成了這段莫名其妙的演出。事後採訪,該名陌生男子說因為其他人都這麼做,所以自己也跟著做一樣的事情。這代表了心理學上的從眾行為是隨時都在發生。

    此外,演講中也提出了很多不一樣的觀點,甚至是挑戰同學原本傳統思維的觀點,讓同學有機會能進行深度思考。例如廣告商曾使用過的一種手法,讓人們在不知不覺中與某些物品進行聯想,不需要真的有意識到、有注意到,只要確實有出現在眼前,就會有提升好感度。而這也用來解釋台灣選舉很多候選人為何一定要花大錢買廣告、插旗幟。又例如:只要曾出現過,就會影響當下的判斷,甚至是往後的判斷,不斷重複一句謊言,就能讓人信以為真。尤有甚者,童年的記憶也可以被塑造或是改編,只要透過一定的操作模式。演講最後老師也提醒同學,在當今訊息傳播快速的時代,人們喜歡分享更甚於閱讀理解,因此自己一定要當個把關者,對於資訊來源不要輕易相信,不要只待在同溫層,多一步思考,對於判斷真假會很有幫助的!

二、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6分量表)

1. 本次講座會讓您想要反思自身的人生規劃。                              

【滿意度5.21

2. 本次講座讓您學習到經典人物的成功之道。                              

【滿意度5.16

3. 本次講座讓您學習到不同的人生方向。                                      

【滿意度5.26

4. 本次講座讓您了解到心理因素對於判斷資訊的影響力。            

【滿意度5.46

5. 本次講座讓您了解到如何運用心理因素增進與人的良好互動。

【滿意度5.30

6. 整體而言,您對本次講座活動感到滿意。                                 

【滿意度5.39

7.您認為本次活動可讓您感受到何種基本素養/核心能力?(可複選)                                 

(1) 能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能。                                                       

70.1%                                       

(2)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                                               

68.2%

三、 同學意見回饋:

1、很棒 講者的話很容易深入影響他人想法。

2、會開始審慎檢視網路資料的真實性。

3、很棒的心理學課程,可以提供我們反思的機會。

4、可以以後再多請這個講師來演講嗎!他好有趣。

5、我覺得老師的演講很生動,用了很多例子。

6、覺得這次選得主題很符合我們日常生活😍

7、講師指出了現今社群普遍現象,并分享了很棒的看法!

8、以前就有在聽哇塞心理學,很高興老師能來分享。今天的節奏很緊湊,覺得可以多分享自己的經驗,但還是聽得很開心、很滿足。

9、謝謝老師的演講,以後看新聞會多多注意的~

10、活動內容耐人尋味,學到一定的心理知識。

四、 活動花絮:

DSC03630

DSC03688

演講開始前由陳副學務長頒發感謝狀

蔡宇哲老師演講實況

DSC03624

DSC03825

蔡宇哲老師與全體師生合影留念

演講結束後合影留念

Go to top